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四州举行友好合作对话会暨友城意向书签字仪式

2022-09-09 10:00:26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四州举行友好合作对话会暨友城意向书签字仪式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张春林出席活动

 

本报乌鲁木齐9月8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8日下午,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州、杰特苏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以视频形式举行“新疆是个好伙伴”友好合作对话会,并签署缔结友好区州关系意向书。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哈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四州是好朋友、好邻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同哈萨克斯坦四州有坚实合作基础。我们将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密切经贸交流,深化安全协作,加强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装备、现代农牧业和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拓展教育、科技、旅游、卫生等合作空间,为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作出积极贡献。

东哈萨克斯坦州州长阿赫迈托夫表示,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东哈萨克斯坦州在哈中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与中国新疆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新疆交流对话,开辟新的互惠互利合作渠道,推动双方在农业、科学、卫生、旅游、数字化等方面取得更大合作成果,不断巩固双方良好合作关系。

杰特苏州州长欧特斯科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得到两国元首高度重视。杰特苏州同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多地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此次友好合作对话会将为我们加强同中国新疆合作开辟新空间。将用好两国产能与投资合作对话会、地方合作论坛等机制,依托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平台,进一步密切各层级、各领域沟通协作,实现互利共赢。

阿拜州州长乌兰哈耶夫表示,此次活动为阿拜州进一步深化同中国新疆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阿拜州作为哈中贸易的重要桥梁,对持续深化两国地方间合作充满期待。希望双方依托资源能源、交通物流、历史文化等优势特色,持续深化能源、电子产品、建筑材料等领域合作。

阿拉木图州州长苏勒坦哈兹耶夫表示,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四州签署缔结友好区州关系意向书,将对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深化双边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30年来,阿拉木图州同中国地方间合作持续深化,取得了良好成果。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经贸合作机制,促进双方优势领域合作更加深入,持续推动双边贸易增长。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中国新疆同哈萨克斯坦四州分别签署缔结友好区州关系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内容,双方将在经贸、交通物流、科技、教育、农业、能源、医疗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致辞。

自治区领导张春林、陈伟俊、哈丹·卡宾,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总领馆总领事蒋薇等出席活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