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马兴瑞在阿勒泰地区调研时强调 提振发展信心 深挖潜力优势 不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2023-01-03 11:01:48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月1日至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阿勒泰地区调研。这是1月1日,马兴瑞在吉木乃口岸听取口岸建设运营管理情况介绍。 郑明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日至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阿勒泰地区,深入吉木乃、哈巴河、富蕴、青河等地调研。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深刻内涵和重要启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振信心,厚植优势,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拥有百年通商史的吉木乃口岸,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重要门户。马兴瑞听取口岸建设运营管理情况介绍,察看了吉木乃国际商贸城和边民互市贸易市场。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口岸“一关通四国”区位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提升口岸基础设施水平和贸易便利化程度,构建东联西出国际贸易新平台,加快发展“落地经济”“产业经济”,服务和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马兴瑞走进哈巴河县阿舍勒铜矿、富蕴县蒙库铁矿,调研绿色矿业发展,强调要把握新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建设要求,扩大产业规模,推动精深加工,发展循环经济,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等效益相统一;来到哈巴河县荣成哈克制药、康元生物等企业,了解中草药、沙棘等特色产业培育情况,强调要发挥生态、资源等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做精做优做大,以特色产业推动富民强县,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马兴瑞来到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关切询问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民族团结等工作,看望慰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丁别克·木拉提汉和基层干部群众。他强调,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引领大家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共创美好生活。在富蕴县和青河县的药店、乡镇卫生院等地,马兴瑞要求全力保障基层药品、防控物资等充足供应,提升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最大程度保健康、防重症。

  阿勒泰冰雪旅游正值旺季。马兴瑞来到青河县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场,了解雪场建设和经营情况,强调要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拓展产业经营业态,把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青河县青格丽民宿庄园,马兴瑞勉励经营人员抓住旅游发展机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造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新亮点。马兴瑞还调研了额尔齐斯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强调要加强水资源配置,最大限度提升利用效率和效益,更好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马兴瑞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精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担当作为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抓项目扩投资,深挖潜促消费,拓市场稳外贸,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各类民生实事,不断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更好坚持“两个统筹”,科学实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做好药物生产供应、医疗资源储备、脆弱群体保护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风险隐患,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正确政绩观,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本领,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