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实地督查——
跟着问题走 盯着问题改

2023-03-20 10:34:26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不打招呼,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3月4日至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4个督查组赴14个地(州、市)开展实地督查。

  此次实地督查重点围绕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和消费复苏、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大力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活力、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九个方面工作及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情况展开。

  不打招呼

  带着线索直奔现场

  实地督查期间,各督查组带着“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留言线索清单97条问题线索,按照“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员和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精力用于线索核查、暗访督查”要求,直奔现场,掌握实际情况,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2月21日,有群众在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匿名反映新疆泰瑞荣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阿勒泰市尚桦城小区)存在“项目夸大虚假宣传、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车位价格严重脱离当地实际消费水平”等问题。3月4日,第三督查组通过暗访形式核查线索,随后立即组织开发商、业主代表、阿勒泰市有关部门等多方进行会议协调,最终达成一致解决方案。同时,第三督查组就该问题向阿勒泰地委行署进行反馈,要求当地重视推动该问题解决。

  此次实地督查期间,各督查组坚持“督帮一体”,边督查、边协调、边解决问题,共召开座谈会146场次,走访现场231处,暗访68次,访谈各类企业代表及各界群众989人次,实地核查线索126件,发现突出问题39个,收集意见建议30条,以切实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走村入户

  俯下身子察民情

  “家里现在冷不冷?每个月天然气要花多少钱?”3月9日,第一督查组成员江启新走进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曙光下村村民马龙家中,详细了解村民天然气使用情况。

  2021年,铁厂沟镇3个村纳入煤改气工程,截至目前实际完成煤改气用户1699户。“煤改气后,群众家里暖不暖、花销多不多、还有没有其他困难,这是我们最关心的。”江启新说。

  3月5日,第四督查组成员解立杰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种植户吐尔逊古丽·百克力的核桃园,详细了解其种植情况。

  “今年我家种了薄皮核桃,丈夫在附近工厂找了工作,收入稳定。”吐尔逊古丽的笑容里透着自信。

  “这几天,我们天刚亮就外出调研,夜半还在讨论交流。”第四督查组成员秦裕忠感慨,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直观地了解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才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政策落地生根。

  总结经验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实地督查期间,各督查组还深入挖掘地方工作亮点,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伊宁市借助南京援疆力量,引入南京“宁满意”工程,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进群众办事综合自助终端服务和区域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塔城地区推行“塔礼包”特色惠企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司章、税务章、财务章、法人章,为推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和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温度的服务。

  阿克苏地区优化完善2023年重大工业项目库,建立健全年度推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工作机制、重大项目责任制和调度机制,通过政府专题汇报、重大工业项目专题会、经济运行调度会等形式,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群众关心什么问题,督查组成员就深入基层了解调查,政府督查已成为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渠道。”谈及参加实地督查的感受,第四督查组成员吾木提江·吾买尔说,“我去了几个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干部作风从根本上有了好转,满意写在老百姓的脸上。”

  “督查组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后,各地虚心接受、立行立改,提升了政府公信力。”第二督查组成员古丽娜·加合帕尔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