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新疆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
干字当头 推动2024年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4-01-08 10:49:56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的召开,再次明确发出必须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新疆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干字当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推动今年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全会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精准分析研判形势,通盘谋划今年工作,特别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表示,发展改革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增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努力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细化实化转化为发展改革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任务,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确保全区发展改革系统方向一致谋发展、步调一致抓落实,努力在新疆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立即行动起来,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表示,要认真落实全会各项工作部署,用好用活国家、自治区支持南疆发展的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全力以赴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特别是绿色矿业发展,做好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拓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全会提出,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其中提到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

  “会议擘画了今年经济工作发展蓝图,分析形势站位宏阔、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自治区数字化发展局党组书记李长修介绍,2023年自治区数字化发展局揭牌成立,为扎实推进全区数字政府建设,正按照全区“一张网”“一朵云”的规划蓝图,做好夯实基础、理顺体制机制、统筹数据资源等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努力建设数字新疆,以数字化发展新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有力支撑。”他说。

  2023年,喀什地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预期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全会为做好全区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介绍,新年伊始,喀什地区召开了2024年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将用足用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在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促进增收、保持持续稳定上下功夫,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喀什力量。”

  全会提出“科学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泽强感到无比振奋、充满干劲。

  “时不我待。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国有企业要勇担使命,打开发展新天地。”孙泽强说,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今年新疆交投集团将继续高强度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工作,做好G30连霍高速星星峡至哈密段、哈密至吐峪沟段改扩建等续建项目,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新项目。同时,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品质,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