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击鼓催征拼开局丨天山南北铺展“科技春耕图”

2024-03-26 11:15:52 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春潮涌动,万物生长,新疆春播工作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春管春耕一线,农民辛勤耕耘,农机驰骋沃野,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大显身手,各地用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备耕,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天山南北徐徐铺展。

  春耕遍地“科技范”

  3月23日,春风掠过,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色满村千亩高标准甜菜示范田,种植户陈建生紧盯四台装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甜菜播种机在田间作业。

  “这个播种机能自动完成下种、盖膜、铺设滴灌带、覆土等一系列作业,田垄平直、间距均匀。”陈建生说。

  农机给力,种地省力。无人播种机、精量播种机、膜下滴灌、无人机植保……越来越多“科技范”农机上岗,为天山南北农业生产助跑。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喀拉塔合尔村农机手张恒军去年购置了一台小麦播种机,为确保春播顺利,最近他正在检修农机。

  “新机子虽然价格贵,但效率高,尤其是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后更省心。”张恒军说。

  今年,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种植冬小麦32万余亩。眼下,冬小麦陆续返青,长势喜人。在该县阿依巴格镇玉斯屯克库木巴什村,村民正忙着清理地膜。自从使用膜下滴灌技术给冬小麦增温保湿后,小麦亩产600公斤左右,村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

  随着农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各地对培养、引进农业科技人才也更加重视。

  “今年,喀什地区将引进一批农业科技人才,示范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可达87%以上。”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资管理科科长蒋崇海说。

  种地管田好帮手

  在春季农业生产中,“高科技”“智能化”种地管田的好帮手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农产品质量。

  玛纳斯县在春耕中大力推广应用新农机、新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和效率。目前,玛纳斯县1.5万亩春小麦全面开播,预计3月底完成播种任务。

  3月21日,在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春小麦种植基地,两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新式播种机穿梭田间。

  “这里是高标准农田,全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春耕时智能化机械提高了播种效率和播种精度,为后期机械化管理、采收奠定了基础。”杨家道村种植户侯文双说。目前,当地小麦种植实现100%机械化,不仅帮助农民节省了人工和种植成本,还提升了小麦单产,从过去200—3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500公斤左右。

  在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博斯坦二村,新疆新桥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农业综合管理远程操作平台,让种植户实现对几公里外的冬小麦精准浇水、施肥,且精准控制水量,亩均用水量较过去节省30%,施肥量节省20%以上。

  小型气象站、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虫情检测系统……在位于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的禾稼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数字农业应用示范基地,智能化设备不仅能随时监测田间湿度、光照强度、土壤墒情等,还能实现田间苗情、虫情、灾情的监测,让村民足不出户用电脑就能监管农作物生长全过程。

  “我们合作社托管的5000多亩地,基本都实现机械化了。1个人就能管理过去好几个人才能管理的农田,效率大幅提升。”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经理刘俊杰说。

  农机生产“加速跑”

  春耕忙,不只在田间,也在车间。

  今年,生产滴灌带的英吉沙县庆源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已接到订单500多万元,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随着高效利用水资源的意识深入人心,该公司不断进行产品优化。

  “今年的产品使用了新技术,节水效率比过去高一倍。”该公司经理李海龙说。

  随着气温回升,新疆棉花播种进入倒计时。

  “现在,农机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多、种类也多,我们必须增强产品研发能力。”新疆金天成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颖说。

  今年,公司推出了套播棉花和茴香的新农机,以及加载智能化操作系统的花生精量播种机。

  “目前,新疆的农机生产龙头企业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研发能力都走在市场前列。”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学农介绍,新疆大型农机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小型农机如播种机、移栽机等精度越来越好,但效率还需提升。

  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棉机是明星产品,为公司打开了市场。2023年末,公司研发出可满足多种农作物田间管理的打药机,颇受市场青睐,目前订单不断。

  “今年,公司将继续优化产品,着力进行技术迭代,满足市场需求。”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策划主管摆瑾焱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