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新疆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

2024-04-08 11:25:54 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新疆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

持续深化川新优势互补协同联动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马兴瑞 王晓晖 黄强 艾尔肯·吐尼亚孜 田向利 李邑飞 施小琳参加活动

  4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考察能源开发利用、电力供应保障情况和双方重大合作项目进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新疆党政代表团4月7日赴四川省学习考察,两省区在成都举行工作协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四川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沟通、交流经验,推动两省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深化战略对接和发展联动,强化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携手融入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参加活动。

  在川期间,新疆党政代表团来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考察能源开发利用、电力供应保障情况和双方重大合作项目进展;在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考察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成果;走进天府新区规划厅,交流借鉴城市规划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经验。代表团还来到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就推进“东数西算”建设、算力赋能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了考察交流。

  4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省工作协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两省区签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当天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省工作协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马兴瑞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发展。这次新疆党政代表团来川,主要是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围绕两省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务实交流、学习经验。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向四川省长期以来对新疆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四川是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两高地、两基地、一屏障”时代使命,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时代治蜀兴川新局面,我们深切感受到巴蜀大地欣欣向荣的发展气象。新疆坚决贯彻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担当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不断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川新深化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希望两省区依托各自优势,强化战略对接,共同助力西部大开发加快形成新格局、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化能源合作,巩固和推进“疆煤入川”“疆电入川”等工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强化产业协作,促进四川优势产业与新疆“八大产业集群”联动发展,强化企业投资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实施。加强科技交流,发挥四川科技创新优势,助力新疆打造面向中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后发优势。拓展开放空间,携手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拓中亚等周边国家市场,合力建设国家向西开放新高地。

  4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在天府新区规划厅,交流借鉴城市规划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经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王晓晖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新疆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表示欢迎,向自治区和兵团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四川与新疆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地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广泛、成效更加明显,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来川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把脉定向,也为四川扩大开放合作、促进与各区域协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次新疆党政代表团来川传经送宝,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双方以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深化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川新合作新局面,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强化能源互济共保,进一步扩大“疆电入川”“疆煤入川”规模,深化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合作,共同建设国家重要能源保障基地。强化产业协作配套,推动两地间科技成果双向孵化转化产业化,共同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农业交流合作,携手推动“疆字号”与“川字号”特色农产品融合发展,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强化沿边内陆联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面向重点国家和区域的贸易集散地,共同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统筹做好高频政务事项跨省通办衔接,进一步深化文旅合作,共同提升民生福祉水平,更好满足两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会上,黄强介绍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介绍自治区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省领导廖建宇、陈炜、普布顿珠、靳磊、郑莉、郑备、左永祥,成都市领导王凤朝,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俞培根参加有关活动。

  田湘利、陈伟俊、陈明国、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薛斌、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哈增友、杨秀理参加活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