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权威发布>政协提案>正文

关于办理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09-13 12:14:15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地政提字〔2022〕56号

图新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正常诊疗活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一是常态化开展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疫情防控水平,筑牢全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2020年,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地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培训师资由地区疾控中心选派,每季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培训对象为各县(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内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防护指南、标准技术指引、法律法规等类别。截至目前,全地区全年共开展培训953场次,受训人员超过3300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根据自治区《关于开展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培训和演练工作的通知》,结合国际国内疫情新形势、新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统筹部署,细化完善方案、预案及演练脚本,并组织专家做好演练全过程的分析评估,各县(市)均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突发传染病防控、灾后卫生应急处置等不同主题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实现了区、地、县、乡四级联动,基层单位参与整个演练,并在现场听自治区专家针对性、专业性的点评,现场接受到直观的培训,对于拓展思路,改进问题、整改落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截至目前,开展突发急性传染病、地震灾后紧急医学救援等各类卫生应急演练625次,参与应急演练的人员超过9000人次。及时分析研判短板弱项,确保医疗卫生专业人员人人过关、人人达标。三是建立健全卫生应急队伍。各县(市)均成立了覆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心理干预、生物化学核辐射损伤、突发中毒、突发传染病应急救援等队伍,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

二、完善基层卫生应急体系和机制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目标。为全面提升地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现代化,印发《加强塔城地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构建多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体系,构建覆盖地区级传染病专科医院,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呼吸门诊的传染病动态监测系统,建立公共卫生信息平台,与医疗机构和学校等相关信息平台联通,实现关口前移、早期监测预警,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二是完善基层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职责,健全协同联动机制。三是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优质服务基层行评价体系标准》开展评价,全地区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巡诊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周边辐射作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衡发展。

三、建立健全防控管理体系

塔城地区成立以院长为第一负责人管理委员会,独立设置院感办,成立院感防控管理小组,定期通过三级联动加强院内感染管理,强化人员培训,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相关规范要求协调环保部门及时收集、处置院内产生的医疗废物。

四、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

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和评价机制,地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开展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的监测报告以及院内传染病控制等公共卫生相关工作。目前,98家医疗机构均为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可通过专网报送辖区食源性疾病监测病例,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聚集性食物中毒事件。

2022年6月27日

联系单位: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管领导:买**  职务:党组副书记、主任

电 话:18999498770

承办人:巴**   职务:疾控科科长

联系电话:13369017726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