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08-31 17:30:38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始终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自治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委员会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等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年来,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对依法治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29次工作部署。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疆议事协调机构的牵头抓总作用,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6项制度,压实91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将加强社会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等作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三是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向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推荐3个综合示范创建市县和2个单项示范创建项目。组织开展全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察,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自治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依法开展反恐维稳、去极端化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基层治理,持续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形成了新时代新疆的“枫桥经验”。二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是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去极端化,维护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按照党政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自治区本级以及地、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清理确认机构改革后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全面推进94项政务改革,认真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深化“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改革,推行“二十六证合一”,完善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产权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时间明显压缩。各类市场主体全部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总数达到186.3万户、增长26%。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向民间资本开放交通、水利等13个重点领域46个项目。严格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区14个地(州、市)建成审批管理系统和框架体系,在克拉玛依市等部分地市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二是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排除或限制竞争的政策文件,开展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以及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垄断行为专项整治,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限制“老赖”等失信者9645人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机制初步形成。四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预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05亿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共清偿158.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五是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一表申请,一次性受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最大限度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六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45个,抽查企业15119户,向其他执法部门推送数据470万余条,推动联合监管,提高了监管效能。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先后印发《自治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格制发程序,强化事前合法性审核和事后备案审查。自治区人民政府的6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向国务院报备自治区政府规章4部,对7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确保了法制统一、政令畅通。二是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审议等关键程序要求,提升了依法决策能力。三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由公职律师和聘请的专业律师配合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出庭应诉和纠纷解决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

(五)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

一是完善行政立法工作机制,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立法工作规定》,健全调研论证、立法后评估、立法咨询专家管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二是统筹做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修订草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草案4部;颁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 城市绿化条例>办法》等政府规章3部。三是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立法程序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废止5部地方性法规,依法废止2部政府规章。

(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分别印发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个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整合组建自治区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两个基础性文件,规范指导全区行政执法公示、记录、法制审核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严把资格审查关,加大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力度,完成15个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和5个地(州、市)22432名行政执法人员网上执法资格考试。

(七)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加强信访工作。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依法按政策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积极推进地方信访立法进程。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施行二十周年宣传活动,全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50件、行政应诉案件682件。三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行政裁决和行政调解工作,强化行政机关解决民事纠纷功能。印发加强仲裁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仲裁机制改革。强化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全区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66278件,成功调解65785件,调解成功率99.3%,排查矛盾纠纷39485次,预防纠纷19096次,化解疑难纠纷4230件。四是加快普惠均等、高效便捷、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无缝衔接。五是强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区12043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化解矛盾纠纷12538件,参与重大项目谈判121件,开展普法宣讲1.8万余场次,参与群众350多万人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万余件。

(八)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宪法法律宣传,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和宪法宣传“十进”活动3.04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84万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4.1万人次。开展“服务总目标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疆70万公职人员开展无纸化学法考试,结合“访惠聚”“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群众工作抓好基层群众法治教育。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执法单位的普法责任,开展“一把手讲法”活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2万余名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三是加大法治文化宣传力度,全区选送25部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一部作品获微电影一等奖。播出“法律与你同行”广播直播节目48期,举办全区“学法达人月月赛”11期。向全国普法依法治理信息管理平台上传数据信息2万余条,在法治新疆网站和微信平台刊载法治信息7893条。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0年,各级行政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牢依法治疆、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督察和考核。

二是坚定不移聚焦落实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一手抓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一手抓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凝聚人心,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优化社会面防控,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三是大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和服务供给精细化,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监管执法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着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裁决、公共法律服务、信访和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政府公信力。

五是建设高效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标本兼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政府作风持续转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上报告。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