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2016年行署工作报告

2021-08-20 17:23:02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行 署 工 作 报 告


2016年3月25日在塔城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

2016年第一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行署向地区人大工委2016年第一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地委坚强领导和地区人大工委有力监督指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狠抓中央、自治区和地委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制定实施20个方面66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措施,强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地区经济社会进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494.1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增速位列全疆第五(2014年位列第十位),其中工业增加值117.9亿元,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9.6亿元,增长2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4亿元,下降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3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097元和13583元。

(一)创新发展步伐加快,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矿产开发方面,以项目配置资源,建立完善资源开发类企业不作为清退机制。大力推进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白杨河矿区总规已获得国家批准。积极探索油砂、油页岩等非传统能源开发。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方面,依托塔城农牧业大区优势,实现农业增加值137.8亿元、粮食产量342.7万吨、牲畜最高饲养量933万头(只)。形成小麦、玉米、棉花和以打瓜、加工番茄、红花为主的区域特色作物四大超百万亩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11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7家,创新新疆农业名牌产品15个、中国著名商标5个。纺织服装产业方面,紧抓沙湾县纳入自治区“三城七园一中心”机遇,高位推进乌苏昌茂、天泰纤维等25个重点纺织服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3亿元,新增就业2219人。装备制造业方面,围绕打造特种汽车及零部件、农业机械、专用设备三条产业链,引导企业向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方向发展,培育了一批骨干龙头企业。石油产业方面,完成中石化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乌苏注册,拟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河南油田属地注册。以华泰石化、玉玺石化、明源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加工转化企业今年将全面投产达产,预计可实现销售产值45亿元。项目方面,实施重点项目110个,克塔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白杨河引水工程即将建成运营,克塔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国电玛依塔斯、大唐老风口等项目投产达效。续建、新建农村公路1756.6公里,完成投资6.2亿元。

(二)开放发展不断深化,区域活力明显增强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启动中哈国际(塔城)合作示范区可行性研究;巴克图口岸获得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开通全国首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农产品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缩短12分钟、5分钟,口岸果蔬出口量连续四年位列全疆前列;“三日免签”边民互市出入境突破5万人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72亿美元,其中出口2.46亿美元。在沙湾建立“阿里巴巴·新疆塔城产业带”,签约企业突破500家,沙湾县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开展裕民山花节、乌苏啤酒节、沙湾美食节、额敏冰雪节、塔城蔬菜节、江格尔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接待国内外游客19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分别增长17.9%和13.8%。

(三)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加快推进“洁净新疆”,完善《塔城地区生态功能区划》,全地区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16.9%。在全疆率先启动“井电双控”工作,积极运用土地清理、水价格改革等综合措施,退地减水、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推进塔城市五条河流、沙湾县金沟河生态治理,裕民县成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试点县,乌苏市纳入首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国电铁厂沟电厂、中粮屯河额敏水泥等一批落后产能企业实现结构关停,全面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十二五”减排任务,水质优良率达100%,塔额盆地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85%以上。全地区创建地区级生态村190个、生态乡镇21个、生态县1个。

(四)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落实自治区深入推进“民生建设年”要求,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双语”教育普及率88.9%,和布克赛尔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通过自治区认定。社保基本覆盖全部人口,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82.1万人(次),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覆盖率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地区人民医院通过自治区“三甲”医院正式评审。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获国际体育赛事金牌2枚、国家体育赛事金牌8枚、自治区体育赛事金牌12枚。

(五)共享发展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实施教育、文化、卫生等24类78项民生工程,累计投资80.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3.2万农牧民喜迁新居。实施“利民燃气”工程,城镇居民燃气普及率由88.9%提高到90.3%。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了8.8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8873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着力改善城乡通行条件,航班由每天2班增至3班;塔城市新增3条公交线路,新建招呼站30个。开工建设辽宁援疆项目82个,援疆资金到位率100%。实施“菜篮子”工程,新增便民蔬菜直销店29家。

(六)维稳措施高效落实,社会大局持续团结稳定。坚决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地委维稳各项决策部署,发扬塔城长期以来形成的各民族“相互嵌入一家人”优势,坚持以文化融合凝心聚力,“我们都是塔城人、我们都是新疆人、我们都是中国人”深入人心,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自治区级平安地区。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有力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执行力不断提高。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和地委“七条意见”,全地区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分别同比下降15.8%、7.4%、38.4%。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收缴追回各类资金8737.7万元,处理17名责任人。建立健全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领域组织机构,从8大类92个方面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重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国有农牧场、工商注册登记制度等改革。圆满完成自治区确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压减和非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任务,地区本级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减少161项,减幅32.5%。

2015年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确保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252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943元。

在发展进入“十三五”之际,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经济社会基础较弱、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还要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服务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方面还有差距;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结构不合理、库存量大、“僵尸企业”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水土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恶化压力增大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努力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总体思路和2016年工作

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年初召开的地委扩大会议明确了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条主线”“三个引领”,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强基础、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激活力、上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融合发展先导区、中哈合作示范区、多元文化荟萃区、和谐发展模范区,确保与全国全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增长9%,其中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380亿元,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84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67亿元,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核心目标,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扶持壮大巴什拜羊、新疆褐牛、塔城飞鹅等特色优势品种,引进推广萨福克、夏洛来等肉用型牛羊,加速扩张良种畜饲养总量和规模,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22个,力争实现牲畜年末存栏514万头(只),商品率、良种率分别提高到88%和87%。优化种植结构,做大生产基地,全面完成175万亩小麦种植任务。做优特色林果业,在乌沙区域突出发展酿酒葡萄、大果枸杞产业,新增特色林果面积2万亩。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支持鼓励农牧民发展度假、采摘等多种形式的农家乐、牧家乐和庭院经济,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创业兴业,从中受益。培育壮大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让农民实现多元增收。

(二)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增强新型工业化支撑作用。做大做强能源、化工、矿产加工等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加快白杨河矿区开发,抓好80家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推进苏新能源煤制气、庆华非常规能源加工等100个工业项目建设,力促华泰石化、玉玺化工等项目达产增效。大力实施产业招商,争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通过差别化电价、环保节能政策等经济手段,采取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方式,分类有序出清“僵尸企业”。启动建设纺织服装培训基地,新建续建45个纺织服装项目。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清理非公有制企业即个体工商户债务,推动“个转企”、“小升规”,重点扶持百个“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和172个“短平快”项目。优化企业服务环境,严肃清理涉企收费,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健全金融沟通协调机制,深化政银企合作,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突出地域民族独有特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落实促进房地产发展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消化存量商品房,适度有序开发新区,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全面启动撤地设市工作,4月15日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年”“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加快供排水、供气供热、园林绿化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规范发展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科学规划城市交通“主动脉”和“微循环”系统建设,合理布局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真正做到“宜业宜居相得益彰、城里城外春风共沐”。

(四)高效实施项目建设,夯实打牢可持续发展基础。围绕120个地区重点建设项目和55个重点前期项目,多渠道筹资,全方位推进。交通方面,推进和布克赛尔、乌苏机场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塔城机场改扩建,新建续建农村公路600公里,争取完成克塔铁路克拉玛依—铁厂沟镇段线下工程,并加快推进克塔铁路二期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水利方面,加快阿不都拉水库、吉尔格勒德水利枢纽、额敏工业园区供水等工程建设进度,新建续建水利工程56项。电力方面,启动粤水电煤电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华电沙湾热电联产等项目,确保塔城22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建成投运。

(五)抓住机遇扩大内外开放,繁荣活跃区域经济。启动建设乌苏跨境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建设塔城综合保税区和额敏外向型生产加工基地。以“阿里巴巴·塔城产业带”为抓手,拓展“互联网+地产品”网络经济空间,扶持引进一批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多式联运等现代物流企业。完善巴克图口岸综合服务功能,实施“智慧口岸”、“电子口岸”等工程,提升农产品“绿色通道”效率。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品牌和旅游集散中心,重点抓好巴尔鲁克山自驾游、鹿角湾景区服务区等7个旅游项目建设,稳步发展出入境旅游,全力打造塔额盆地边境绿洲、天山北坡丝路风情休闲度假、江格尔文化三大旅游片区,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塔城聚集。

(六)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保护良好生态。深入开展“洁净新疆”工作,清理清查非法开荒土地、砂石料场和机电井,对核心区农牧民实施整体生态移民。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清理工作,推行“井电双控”,全面实行资源水价和地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实施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22万亩。严格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控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节能减排,对未批先建、未验投产和严重超标排污等项目进行集中整治坚决整改,尤其是塔额盆地,坚决不再上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让各族群众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七)持续发力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教育优先,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确保塔城市、乌苏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裕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验收。全面推进塔城“科技中心”示范园建设,加快塔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大偏远贫困乡村和城乡特困群体帮扶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重点投入、重点帮扶、精准帮扶措施,完成8258户24030人脱贫任务,托里县实现“摘帽”。加快乌苏市、沙湾县、和布克赛尔县创业孵化园建设,实现城镇就业3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7万人(次)。深化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管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户户通”、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

(八)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团结稳定。高起点、高标准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各项维稳措施,确保做到“三个坚决”。推进“访惠聚”活动,实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信访积案集中攻坚行动。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应急管理,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九)加强新形势下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执行力推动落实。坚决贯彻地委特别是尔肯江·吐拉洪书记对行署工作要求,改进作风,提升执行力,强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一是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整合机构职能,推进卫生与人口计生委合并、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划转等重点机构改革。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该精简的坚决精简,能下放的一律下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二是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坚持把督查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以督查促落实,特别是要对地委的决策部署,对地区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制定具体落实措施、限期完成,完不成的严肃追究问责。三是严明纪律,廉洁自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和地委“七条意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特别是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政风建设,着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公务员队伍,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高效做好2016年工作、顺利开启“十三五”发展、确保早日实现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行署将在地委的坚强领导和地区人大工委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既定目标圆满完成,积极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塔城而不懈努力!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