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2017年行署工作报告

2021-08-20 17:26:10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行 署 工 作 报 告

2017年4月6日在塔城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

2017年第一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行署向地区人大工委2017年第一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区人大工委的监督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紧抓国家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历史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措施落实,地区经济运行良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62.9亿元,增长9.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8亿元,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亿元,增长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531元,达到26628元。

(一)强化落实维稳措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略)

(二)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积极应对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不利影响,全面贯彻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牧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878元,达到14461元,其中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达到9800元。全地区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916.9万亩,其中小麦、玉米、棉花三大作物799.7万亩,占总面积的87.2%。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46个148.6万亩,落实高产创建面积370.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5万亩,完成营造林22万亩。年末牲畜存栏482万头(只),良种率88%;出栏494万头(只)。扎实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273个村确权登记面积171.4万亩,沙湾县通过自治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市)验收,额敏县、沙湾县、塔城市分别被纳入自治区玉米、棉花、小麦供给侧改革试点县。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完成地区全域内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培育农牧食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重点扶持30家成长型农牧食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986个,地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135家,增长13%;农业合作社发展到4530家,增长10%。

(三)工业经济不断优化,有力支撑地区加速发展。坚持“一企一策”,全力支持100家生产正常企业抓好产销衔接,7家企业成为自治区百家重点成长型企业,11家企业在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40家中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强力推进100个重点工业项目迎难而上,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3亿元,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兴塔能源开发公司与中石化新疆分公司合资公司挂牌运行,沙湾宝英煤炭与神华乌海能源签订协议,开启地方国有企业与央企、民营企业与央企共谋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聚作用,和丰、乌苏、沙湾、额敏、托里五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科学规划、合理培育纺织服装产业,凯赛生物落户乌苏填补新疆生物化纤空白,以自治区级沙湾(乌苏)纺织产业园为主要载体的57个重点纺织服装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带动就业3700余人,地区纺纱产能突破100万锭。鼓励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启动实施技改项目36个,关停退出煤矿企业4个,化解煤炭产能占全疆总量的52.5%。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6亿元,增长14.5%。

(四)加快推进扩大开放,区域发展日益活跃。编制完成新疆塔城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报告并纳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与哈国东哈州签订《跨境旅游合作协议》、《旅游、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合作协议》,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塔城市丝路华夏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境外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新疆盛大兴泰公司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项目全面完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第九条产业带落户乌苏市,外贸企业发展到237家,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4.05亿美元,增长48.5%。电子商务注册企业突破1000家,交易额2.4亿元,乌苏市、沙湾县荣获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全领域全要素全方位加速推进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度假休闲、健康养生等高端旅游,裕民县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巴尔鲁克风景区创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裕民山花节、乌苏啤酒节评为自治区“十大旅游节庆”,巴克图口岸出境游实现团签新突破,“塔城的山花开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在国内外激发广泛热议和好评。全年接待各类游客253.5万人(次),增长31.1%;实现旅游收入25.5亿元,增长13.1%。

(五)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城乡统筹、产业支撑和区域特色理念,启动海绵城市规划编制和“多规合一”试点,塔城市列入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统筹抓好城乡市政设施建设,64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10个特色重点镇综合功能进一步完善。启动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年”活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治理背街小巷267条,改造老旧建筑外立面135栋,城乡面貌极大改善。科学规划城市交通“主动脉”和“微循环”,合理布局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及公厕、微运动场、步行、慢行道等公共服务设施,各族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加快“电化塔城”步伐,电采暖面积达82.8万平方米。落实促进房地产发展政策,将“去库存”与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以举办房交会、组织团购等方式活跃房地产交易市场,全地区化解房地产库存42.2万平方米。

(六)项目投资高效落实,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围绕地区12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55个重点前期项目,早谋划、早动手,及时召开重点项目集中审批办公会,充分发挥项目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的关键作用。交通方面,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铁厂沟镇至塔城段、塔城机场改扩建启动建设,国道219吉木乃—和布克赛尔段全面开工建设,地区客运中心站主体完工,新建续建农村公路1667公里。水利方面,阿不都拉、吉尔格勒特水库建设进程加快。电力方面,新建续建电网工程31项,粤水电煤电一体化项目前期取得实质进展,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塔城丁香220千伏输变电建成投运,实现220千伏电网地区全覆盖。全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6亿元,增长16.7%。

(七)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围绕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和谐共处、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先行区,推进塔城市五条河流生态保护地方立法。积极运用农村土地清理、国有农用地管理、机电井管理、农业水价改革等综合措施,严格执行“三条红线”,以水定地、以水核电、以电控水,清退土地40.8万亩,关停机电井1671眼,安装“井电双控”计量设施12765套,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1亿立方米。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15家企业限期整改、1家企业停产整治。目前,全地区水质优良率100%,塔额盆地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85%以上,塔额盆地四县(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布克赛尔县建成“国家湿地公园”,各族群众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中共享美好生活。

(八强化财税金融监管,宏观调控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充分发挥涉资源类经济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作用,清理耕地占用税、土地出让金等欠缴税费4.7亿元。实施“营改增”征收增值税5.9亿元,增长572%。深挖非税增收潜力,强化水资源费、储备土地拍卖等收入管理,完成非税收入15.4亿元,增长34.5%。坚持“保基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压一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6.5亿元,增长14.2%。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收回两年以上财政沉淀资金6.9亿元,盘活存量资金5.8亿元。深化政银企合作,建立“4321”政银担合作模式,与国开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分行、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实现“三不低于”目标。

(九)受援工作不断深化,有力助推地区加速发展紧紧围绕就业、教育、人才、产业援疆等方面,实施援疆项目115个,完成投资6.34亿元,带动就业4600人。高效实施产业援疆,沈阳铭辰总特种汽车生产、辽阳佟二堡皮草市场等项目落户塔城,辽宁阜新超懿集团与金塔毛纺织完成改制重组,新增产值5000万元。抓好人才援疆,制定落实《2016年辽宁省培训培养塔城地区干部人才计划》,定向委培60名医学和城市建设规划专业学生;“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牵头实施新技术70项、填补空白14项,地区人民医院挂牌中国医科大学非直属临床医院对口援助,促进了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十)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各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坚持以九项惠民工程统领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启动实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23个领域452个民生项目,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0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6.6%。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就业”行动计划,新增创业实体6034个,实现城镇就业3.8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2万人次,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等238个项目,提前完成7106名学前幼儿“应入尽入”免费双语教育任务,裕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中职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地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乌苏市中医院新区、托里县哈医医院投入使用,首轮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基本完成。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各类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高位、高效推进脱贫攻坚,启动落实干部“4321”结对帮扶和“百企帮百村”工作机制,和布克赛尔县退县摘帽通过自治区验收,托里县退县摘帽,全地区31个贫困村退出,8258户24028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地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塔额盆地无线数字电视惠民工程用户达5.4万户,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4300余场,千人手风琴合奏创吉尼斯纪录,新疆爱乐乐团、民族乐团和哈国卡拉干白疆诺夫交响乐团来塔举行高水平演奏会,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同时,老龄、残疾人等各项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十一)践行“两学一做”,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高效落实地委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确保行署工作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深化机构改革,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县(市)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三个部门整合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站所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清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34项、下放17项、合并精简11项。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梳理编制完成地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面向社会公开十类行政权力事项2577项。充分发挥地区行政服务中心重要平台作用,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8万件,办结率100%,办理时间由承诺的13天减少到实际办理的2天。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和地委七条意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三项治理”,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损害群众利益、不作为等问题3412件。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全地区“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3.8%,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4.9%、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15.2%。

二、2017年重点工作

按照地委扩大会议总体要求,确定地区2017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略)

(二)加速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围绕稳粮调棉优果兴畜,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化农牧业体系,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扩大红花、特色果品、蔬菜等区域优势特色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扩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力争年末出栏495万头。实行“基地+企业+市场”模式,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各县(市)年内至少培育1个在全疆“叫得响”的品牌。培育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100家以上,创建各级示范社50家以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妥实施国有农牧场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土地流转有序开展。加快观光农业试点建设,全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

(三)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依托政策、资源、区位等优势,聚焦关键、突出重点,以壮大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乌苏化纤产业基地、沙湾家纺产业园,力争纺纱产能突破150万锭。抓好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矿产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积极发展高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产业集聚效益,力争园区经济占工业经济总量的50%以上。继续以“小升规”“短平快”项目为抓手,推进“一企一策”机制落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力争完成“小升规”企业20家。

(四)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围绕建设“现代、生态、文化、宜居”特色城市,全面实施《地区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注重历史文化元素挖掘和城市特色风貌改造结合,突出抓好塔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乌苏市副中心城市、5个县城和10个特色小(城)镇差异定位、错位发展,全力打造一批风格各异、文化独特的北疆城镇。巩固扩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年”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重点推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物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和农村垃圾储运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水平。健全兵地沟通协商长效机制,积极推进重要规划共同制订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兵地融合发展。

(五)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重点领域,认真研究、充分运用国家、自治区项目建设扶持政策,早谋划、早动手,多上快上一批事关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位推动和丰机场、乌苏军民合用机场等前期项目,突出抓好克塔铁路二期、塔城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建设步伐。围绕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重点抓好25个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发挥生态型水利、资源型水利、工程型水利保障作用。围绕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加快“电化塔城”进程,力促准北750千伏输变电、中电投玛依塔斯风电等项目竣工投用,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围绕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加强通信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智慧塔城、云计算等产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扩大内外开放繁荣活跃区域经济。紧抓自治区编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专项规划、加快“五大中心”建设的有利机遇,争取更多交通运输、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口岸建设等方面项目纳入自治区规划。积极推进中哈(塔城)国家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在能源、农业、商贸、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加速把塔城“口袋底”变身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以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塔城地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环塔旅游走廊建设,支持裕民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做大马产业,努力扩大跨境旅游规模,重点推进巴尔鲁克山5A级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全面启动67条旅游交通公路建设,建成3A级以上景区通达道路。

(七)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保护良好生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推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实施退地减水和井电双控。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在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有效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确保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积极推进“电化塔城”建设,新增电采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全面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塔城天蓝地绿水清。

(八)持续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实施九项惠民工程,努力使塔城人民享有充分的就业、普惠的教育、良好的医疗、全面的社保、舒适的住房、便利的交通、美好的环境,切实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自内心的感谢党、感恩伟大祖国。突出就业惠民,全面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确保各类劳动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信心,实现“就业一个人、幸福一家人、稳定一群人”。抓好教育惠民,大力发展双语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确保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入园应入尽入。坚持医疗惠民,继续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推进乡村两级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塔优势,提高各级各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落实社保惠民,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提高社会覆盖率。推进安居惠民,加快保障性住房、农村安居房、牧民定居房建设,改善城乡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强化兴边惠民,提高边民待遇,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让边民安心守边护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确保完成“裕民县贫困摘帽,18个贫困村退出,3936户10423人脱贫”任务。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援疆根本,启动实施援疆项目102个,优先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九)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制度、国有农牧场等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争年底前随机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推进地区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科学整合利用现有检验检测资源,集约利用设施设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继续深化简政放权,全面清理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建立健全抓落实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对地区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进行督查和指导,倒排时间表,跟踪问效、跟踪问责。从严惩治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行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和地委七条意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三项治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行署工作科学、规范、高效推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行署将在地委的坚强领导和地区人大工委的有力指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地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