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2019年行署工作报告

2021-08-20 17:31:24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行 署 工 作 报 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行政公署向地区人大工委2019年第一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区人大工委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533.53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85亿元,增长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838元、16072元,分别增加1002元和800元。

(一)略

(二)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突出抓好“2017年7月14日以前违规融资制定整改方案,2017年7月14日以后违规融资全部整改完毕,2018年及今后违规融资零举债”三个时间节点要求,实现了2017年7月14日以来零违规举债。严格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确保了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规定限额内,总体风险可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针对投资咨询、第三方理财、非法融资性担保等领域定期开展专项排查及整治,金融领域持续稳定。

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深入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投入扶贫资金4.2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90个,完成年度151户389人脱贫任务,12708户45749名脱贫人口得到巩固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8857人次,人均收入达到6670元。69个退出的贫困村在“一降、五通、七有”的基础上得到巩固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超过8万元,贫困县错退率、漏评率均在2%以下,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0.14%下降至2018年底的0.015%,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退减耕地2.12万亩,关停机电井76眼。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018年度既定整改任务全部销号,完成西北督察局反馈问题82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87件。全地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村2个、自治区级生态村109个、生态乡(镇)9个,水质优良率100%,塔额盆地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

(三)聚力三项重点工作,统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加快推进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申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快综合物流商贸发展,巴克图口岸通关基础设施、北疆(乌苏)国际物流园区建设进展顺利,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工作不断加快,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智慧口岸”建设进展顺利,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口岸通关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坚持以农区体现民利为核心,以农村增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894万亩,建立特色农业示范区15个,落实农作物绿色优质高效创建面积336.2万亩。全面提升畜禽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全年牲畜存栏378万头(只),出栏322万头(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9.53万吨、1.1万吨和6.5万吨。持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持农地姓农,保护基本农田。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205家,调整规范土地价格34万亩,3644户、11390名贫困人员受益,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250元。

三是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聚焦构建“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裕民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乌苏、沙湾“天山画廊”和塔额盆地“边境绿洲”国家5A级景区等创建工作加快推动,地区旅游商品集散中心挂牌成立。成功举办沙湾大盘美食节、乌苏啤酒节等活动,全地区具有“农(牧)家乐”性质的特色家庭餐饮、采摘体验、生态休闲场所发展到2300余家。全年共接待各类游客513万人(次),增长55.4%;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增长52.5%。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投资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5亿元。交通方面,克塔铁路一期完成铺轨,塔城—阿亚古兹铁路纳入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塔城机场新航站楼建成并投入使用,航班由1班增加至12班,与周边地州10个城市实现通航。水利方面,塔城市阿布都拉水库、乌苏市吉尔格勒德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3.17亿元。能源方面,抓好玛湖油田开发、托里光伏扶贫项目及和丰工业园增量配电网试点等项目建设,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通信方面,深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新疆”战略,加大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

五是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全力支持新春石油、新天骏面粉等124家规上企业生产运营,完成工业增加值66.37亿元,增长2%。积极推行园区低电价试点,园区入驻企业发展到230家,园区规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4.46亿元,带动就业17078人。抢抓自治区纺织服装“三城七园一中心”机遇,重点抓好宜辰纺织10万锭纺纱、信泰纺织60万锭纺纱、凯赛生物基聚酰胺等项目建设,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链向纵深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疆绢道影视城、鸿旭浩瑞等一批企业集团落户塔城,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7.95亿元。

六是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加快实施《塔城地区城镇体系规划》,乌苏市、塔城市城市总体规划通过自治区审查,塔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托里工业园(金港区)总体规划完成修编,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县、和布克赛尔县“三规合一”积极推进,极大促进了城乡空间有效配置。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供水覆盖率97.2%,燃气普及率94.3%,城镇集中供热面积达2400万平方米,其中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20万平方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小区物业覆盖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37.9%、35%、88%和82%。

(四)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区域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坚持以推进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活力,年度5大类66项重大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农村改革方面,研究制定落实《塔城地区深化国有农牧场改革指导意见》《塔城地区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地区27个国有农牧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对1845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行全面审查梳理,精减447项,精减率24%,各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间由承诺的13天减少到实际办理的5天。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完善落实《塔城地区本级国有企业委托监管办法(试行)》,各县(市)所属49家企业脱钩统一纳入国资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拆除沙湾福升工贸两台2×30吨电弧炉,并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二是对内对外开放日益繁荣。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产业,乌苏市、沙湾县、托里县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布克赛尔县创建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地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2亿元,增长7.7%。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大巴克图口岸优势,推动周边国家水生动物、肉类、水果等进口贸易常态化,加快综合保税区、边民互市区、“大通关”信息化平台建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共接待哈国入境人员6200人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额5.09亿元。

(五)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各族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九项惠民工程”,全年民生支出10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2%。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城镇新增就业3.84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7万人次,“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坚持教育优先,投入9600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27个,地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中职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扎实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取消药品加成让利群众2385万元。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9.7%,60岁以上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64%,孤儿集中收养率81%。扎实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5000户、安居富民和牧民定居1.29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逐步改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全地区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下降66.7%。

(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以上率下。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行政公署党组会、专员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50件,办结率、满意率100%。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整治“四风”“四气”,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树立了政府勤政、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二、2019年重点工作

按照地委扩大会议总体部署,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方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指标。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地委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齐心协力保稳定、攻坚克难促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略

(二)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思想,坚持把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作为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确保今后政府零违规举债。加强金融监管服务,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地下钱庄、地下保单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等领域风险。

二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推动“三个加大力度”,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积极推进69个贫困村产业合作组织扶贫提升工程,针对收入在4000元以下易返贫群体、4000-7000元的已脱贫群体和7000元以上稳定脱贫群体,分类施策、精准精细、区别对待,稳步推进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按照中央第六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强化担当、强化责任、强化落实,逐一进行销号,确保在规定整改时限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持续打好“四场标志性战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依法依规依纪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力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19年3项、2020年6项整改任务全部整改完毕。

(三)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新疆塔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建设、塔城—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抓好边民互市、边境(跨境)旅游、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构建全方位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抓好口岸配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乌苏物流园、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等综合物流板块建设,力争实现多式联运发展。坚持以进出口贸易和出口产品加工为重点,大力支持果蔬、粮油、药材、纺织、矿产等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推进一批关键性、示范性、标志性的重点项目落地。抓好对外交流合作,深化与哈萨克斯坦友好地(州)在经贸、人文、医疗、旅游等方面的往来,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产业振兴,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培育壮大农业合作社,推动实现产业兴旺。扎实推进人才振兴,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提高农民职业技能。扎实推进文化振兴,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动乡村文化兴盛。扎实推进生态振兴,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好农业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河(湖)长制,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组织振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五)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突出特色、打造核心、生态自然”发展思路,按照“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目标,加快A级景区创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加大旅游品牌宣传营销力度,充分挖掘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文物保护、非遗保护传承等融合发展,让塔城成为疆内外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力争全年游客突破750万人(次)、2020年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突破70亿元、100亿元目标。

(六)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地区农牧业品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大石油化工、生物纤维、特色农牧机械等产业优势,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食品加工、旅游品加工、民族手工业、纺织服装等产业发展,打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全面升级,加快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七)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方面,加快克塔铁路建设,力争今年5月底前通车运行;推进G335、G219、S101国省道建设,完善城镇道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工建设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加快推进和丰机场项目前期进度,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水利方面,继续推进白杨河引水、阿不都拉水库、吉尔格勒德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能源方面,推动天然气利民工程、玛湖油田等项目建设。电力方面,科学制定“电化塔城”发展规划,加快和丰工业园增量配电网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切实把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八)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决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推进棉花、农业水价、城镇居民阶梯水价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定各级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快企业和群众办事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改善和加强地区国有资产监管,提升国有资产投融资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高效有序推进地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九)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实施“九项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次)以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着力提升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加强“健康塔城”建设,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健全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安居工作,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狠抓政府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党令政令畅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9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我们付出百倍努力。在今后工作中,行政公署将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区人大工委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不断开创和谐生态宜居塔城新局面,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