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2020年行署工作报告

2021-08-20 17:34:28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行 署 工 作 报 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行署向地区人大工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区人大工委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地委具体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强力推动“六稳”措施落实,持续抓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地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6.6亿元,增长5.2%;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48.7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9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76元,分别增加1355元和804元。

(一)强化落实总目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略)

(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发展短板弱项。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实施扶贫项目399个,统筹做好26户78名贫困人口脱贫和18002户56052名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五通七有”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由2018年的9340元增长至2019年的1.4万元以上,和布克赛尔县、托里县、裕民县三个贫困县先后“摘帽”,6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8028户56130人全部脱贫,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全地区脱贫攻坚总体转入巩固提升阶段。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完成了7家燃煤电厂和石化企业污染改造、40座集中供热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升级工程。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全地区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24%。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塔额盆地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其中塔城市达到99.4%。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甘家湖梭梭林和巴尔鲁克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全年退减耕地21.68万亩,关停机电井406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2019年3项任务完成整改销号。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坚持把自治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作为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严禁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政府隐性债务有序稳妥化解并持续保持政府零违规举债,2019年化解8.2亿元。认真落实属地风险防范处置责任,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巴克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海关总署验收,自治区试点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正式运营,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塔城市边民互市交易中心等31个项目列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清单》。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57亿美元,增长6.8%。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完成总播面积887.6万亩,牲畜存栏376.46万头(只)、出栏326.81万头(只)。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建立特色农业示范区15个39.96万亩,建设主要农作物共性技术突破性发展试验示范区13个26.04万亩。加快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4个乡(镇)155个试点村开展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全面做好924个村院里院外“六件事”。积极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180个“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复垦率100%。三是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2个国家5A级、3个国家4A级和38个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做到应创尽创。新建标准化旅游厕所9座,建成旅游民宿850家,床位3867张。积极举办裕民山花节、乌苏啤酒节等各类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29万人(次),同比增长100.6%,旅游综合收入104.5亿元,增长109%。

(四)统筹加快重点领域发展,有力支撑地区经济。一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8亿元,增长3.2%。坚持产业进园区、服务进城区,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48亿元,占地区工业经济比重的68%,解决就业1.5万余人。玛湖油田、沙探1井区、高探1井区建设和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原油产量突破300万吨,天然气产量4亿立方米。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到位资金87.4亿元。二是扩大投资夯实发展基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交通方面,2019年5月30日克塔铁路建成通车,实现塔城人的百年梦想。塔城机场新航站楼正式启用,航线增至11条,各族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水利方面,续建、新建水利工程项目35个,乌苏市吉尔格勒德水库、裕民县江格斯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进展顺利。能源方面,沙湾东矿区总规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沙湾西矿区总规获自治区批复,神华沙吉海煤矿、红山煤矿等一批重点煤矿建设项目获得核准。托里1万千瓦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沙湾智慧能源背压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三是推动城镇化建设提升品质。实施城镇基础设施项目78个,完成投资15.6亿元,全地区城镇供水覆盖率97.2%、污水处理率94.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2%、燃气普及率96.6%。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房地产调控政策,化解房地产市场库存38.8万平方米。四是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地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亿元,增长7.5%。乌苏市、沙湾县、托里县创建为国家级、和布克赛尔县创建为自治区级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成乡村服务网点130个,网上注册企业80家。

(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民生领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以上。持续扩大就业多举措促进就业创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9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1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120个、普通高中建设项目4个,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全部进入中职学校接受培训,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建成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大力推进医疗惠民积极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常态开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城乡居民低保和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制度全面落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改善住房条件改造棚户区住房1982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096户,拆除农村危房9780户,建设农村安居富民房2882户,全地区20余万户农牧民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强安全生产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9%。

(六)持续深化改革,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改革方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通过自治区验收,完成确权面积634.17万亩,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书》95029本。“放管服”改革方面,行政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厘清政务服务事项4042项。全面清理整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地县两级核准企业投资项目时间减少65%。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运行。全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140.3万件,办结率99%。交通改革方面,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收费公路改革部署要求,ETC安装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3%,走在全疆前列。机构改革方面,地、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

(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地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发文、开会分别下降46%和48%。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四气”,从严查处扶贫、人防、涉黑涉恶等行业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维护了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二、2020年重点工作

按照地委扩大会议总体部署,确定地区2020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00元、800元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巩固拓展防控成效,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略)

(三)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咬定“一个目标”,落实“六个精准”,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脱贫人口监测和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打好“四场标志性战役”,加快推进“奎独乌”“乌昌石”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今年6项整改任务于6月底前完成销号。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思想,全面清理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坚决防止变相违规举债,坚决杜绝违规债务的增量,确保政府零违规举债。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10万头肉牛、100万只肉羊生产基地建设,持续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增收。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好155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行动,推动924个村队做好院内院外“六件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加快旅游业发展。坚持以2个国家5A级景区及3个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和突破口,继续下大力气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三难一不畅”等问题。加快“旅游+交通”融合步伐,着力打造S101“天山地理画廊”、G217“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G219“边疆风情、千里画廊、云上草原”三条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完善沿线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景区内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好巴克图口岸游、边民互市边境游、边境贸易出境游和冬季游的精品线路。2020年旅游人数实现增长40%以上,力争达50%。

(六)深化改革开放活跃区域发展紧抓自治区实施“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重大机遇,树牢“一城两区”“关城一体”理念,加快推进塔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审批和乌苏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塔城、发展外向型经济。完善物流综合服务功能,推动乌苏物流园、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等综合物流版块建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以进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为重点,大力支持果蔬、粮油等一批外贸企业发展壮大。

(七)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在保障防疫和安全生产前提下,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原油生产300万吨、天然气5亿立方米。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发挥好地区招商引资专班作用,加大对内地沿海城市与辽宁援疆省市的招商引资力度,对有合作希望的项目要扭住不放,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帮助解决,确保企业招的来、留得住。

(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方面,积极推动铁路建设力争早日实现提速,抓好G219、G335、S101等国省道建设,做好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和布克赛尔机场项目前期进度。水利建设方面,抓好重大引调水工程、山区水利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继续推进白杨河引水、阿不都拉水库等工程建设,做好锡伯图水库前期工作。能源建设方面,加快和布克赛尔县玛湖、乌苏市和沙湾县区域三大油田建设。加快“气化塔城”进程,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提高电力消纳、外送和保障能力。城镇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搞好与各族群众密切相关的电、暖、水、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断补齐城市建设短板。

(九)持续发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重点惠民工程,让稳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富余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始终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教育为先,扎实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加快推进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

(十)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行署工作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联审联批网上办理,大幅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提升办事时效及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抓落实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对地区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进行督查指导,倒排时间表,跟踪问效、跟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自治区党委、地委贯彻落实办法,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防止“四风”反弹,全力打造廉洁、高效、诚信、法治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后行署将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区人大工委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不懈努力!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