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2021年行署工作报告

2021-08-20 17:38:03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行 署 工 作 报 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行署向地区人大工委2021年第一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塔城地区奋进开拓、加速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全地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和谐生态宜居塔城建设步伐加快,“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五年来,我们坚持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略)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转方式、产业优结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末,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37.57亿元,年均增长6%。现代农牧业平稳发展。小麦、玉米、棉花三大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连续五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粮食种植任务,2020年粮食总产突破300万吨大关。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实施“十百千亿”工程,引领带动农牧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乌苏市白杨沟镇、和布克赛尔县莫特格乡夏尔古村荣获2019中国最美村镇乡风文明成就奖、乡村振兴榜样奖。“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全面完成。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乌苏钵施然、额敏隆惠源等一批科技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凯赛生物成功上市,乌苏钵施然上市申请已被受理,“十三五”末全地区规上企业发展到130家。全力支持油田企业勘探开发,原油产量突破33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6亿立方米。服务业全面优化升级。乌苏、沙湾区域在物业、社区、家政等公共服务行业上提档加速,塔额盆地在旅游康养、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上更加健全。大力发展旅游业,建成国家A级景区58处,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1个,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农业示范园区1家、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十三五”时期累计接待游客281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3.1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3倍和3.7倍。

——五年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聚力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快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和布克赛尔、托里、裕民等3个贫困县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脱贫“摘帽”,6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6710户530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降至为2019年的零。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各族群众由衷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全部销号,转办的33批92件信访件全部办理完成。全地区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塔额盆地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坚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全地区累计化解政府隐形债务57.62亿元,持续保持政府零违规举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工作走在全疆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重点夯基础、持续增后劲,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5.25亿元,一大批关系长远发展的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或建成投用。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完善G219线和布克赛尔至塔城至阿拉山口段全线贯通,所有县(市)实现通高等级公路,乡镇建制村道路实现100%硬化、100%通班车;2019年5月30日克塔铁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塔城各族人民的百年梦想;塔城机场完成改扩建,航线增加至11条。水利持续惠及民生吉尔格勒德等一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万亩、新建改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12处,受益人口48.3万人。电网建设不断优化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玛依塔斯、老风口等一批风力发电站相继建成投运,电网总装机容量达到189.2万千瓦。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地区城镇供水覆盖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7.2%、94.1%、98.2%、96.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平方米,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在全疆率先实现乡镇团场光网全覆盖,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为城乡居民数字化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断强动力、持续增活力,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巴克图口岸被国家确定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和进口小麦、粮食、肉类指定口岸,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于2019年6月18日正式运营,全地区外贸企业发展到272家。“十三五”时期,全地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2.42亿美元。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十二五”末的246项压减到134项,核准企业投资项目时间减少65%。地、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运行,网上便民缴费服务工作走在全疆前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通过验收,27个国有农牧场改革“两个三年”的工作目标基本完成。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先后组建塔城旅投、城投、交投、农牧科技等一批国有公司,国资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惠民生、成果增福祉,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地区财政民生支出连续五年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8.2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44.04万人(次),“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适龄少年净入学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3%。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职业教育实现全覆盖,塔城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区首个大专院校于2019年获批成立。大力推进医疗惠民,坚持每年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实施,全地区82个乡(镇)卫生院和68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五保”老人和孤儿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收养。全面推进安居惠民,累计实施安居富民工程36898户,新增城镇保障性住房18027套,解决了5.5万户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和住房安全问题。加大安全惠民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快推进医疗、教育、人才、产业等援疆工作,对口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累计争取援疆资金29.73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49个,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五年来,我们坚持持续转作风、实干促实效,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行署工作始终,全面加强地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高效推动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社会各界舆论监督,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努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四个确保”。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压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四早”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24条措施,持续抓好“四个打通”“十个搞好”重点任务,地区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学校全面有序复学复课。及时出台稳就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就业,加强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众救助,切实解决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产业结构需要继续调整优化,深化改革任务还很繁重,给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既增加了难度,又增添了压力。我们将化危为机、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建设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契机,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塔城贡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5.1%和4%。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地委扩大会议总体部署,我们确定2021年奋斗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左右、4.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6%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1.5%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全力建设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做好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大文章。全面推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编制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衔接好国土空间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水资源综合规划,认真梳理申报试验区“十四五”规划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的盘子。拓展试验区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等先导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用好试验区“金子招牌”,吸引人、财、物向塔城聚集,最大限度释放开发开放活力。

(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行土地股份合作、社企联盟经营模式,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加快实施“十百千亿”工程,优化畜牧养殖结构,保障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依托地区资源禀赋、区域优势,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进红山、陶和等一批大中型煤矿建成投运。落实《塔城地区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纺织服装、馕食加工、建筑、家政市政物业、电商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力争全年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5.45万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旅游产业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符合塔城特点的景区景点,力争全年接待游客980万人次以上。落实《塔城地区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构建畅通高效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投资医疗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物业等服务业,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多样化需求。

(三)坚持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大文章。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要求,统筹推进续建、新建和储备项目,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推进G219线塔城至裕民、G335线塔岔口至托里至巴克图口岸建设,加快塔城至巴克图口岸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塔城至阿拉山口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和布克赛尔民用机场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推动吉尔格勒德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加快5G、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实现地、县主城区和乡镇5G信号全面覆盖。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升级,持续扩大旅游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模式,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引导各族群众提高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

(四)科学统筹城市空间布局,做好推进新型城镇化大文章。立足“多区域、多中心、开放式、包容式”的特点,找准各县(市)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自治区“一圈一带一群”战略中的定位,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有机融合。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加强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停车场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五)坚持久久为功,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八个确保”“八个衔接”要求,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优化搬迁地周边生产发展环境,加强搬迁群众技能培训,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落实《塔城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塔城地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方案》要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壮大。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努力打造农牧型、综合型、工矿型、旅游型等一批特色乡镇和特色宜居村庄。

(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做好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一次告知、一次受理、一次办理、一次送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地区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推、拖、卡、拿、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塔城打造成为投资软环境最优地区。

(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文化润疆大文章。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精心策划文化润疆项目、活动,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强信心、聚民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活动。以“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为主题,大力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开展文化下基层演出,努力开创现代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建设美丽塔城大文章。坚持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抓好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退地减水,对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实行封育管理。

(九)坚持兵地携手共建,做好兵地融合发展大文章。大力支持兵团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以兵地融合示范建设为抓手,推进兵地双方互利共赢、融合发展。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健全兵地之间定期协商和交流共建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兵地共建共享机制,促进兵地在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等方面融合发展,共同打造“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全力支持兵团第九师设立白杨市工作。

(十)坚持惠民生暖民心,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大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等“十项惠民工程”,特别是要实施好扩大就业工程,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就业,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55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1万人次以上;落实《塔城地区大力开展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力争年内完成新增就业8000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巩固学前教育发展成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抓好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职业教育全覆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突出抓好防疫、稳定、安全生产“三件大事”,确保疫情防控不反弹、社会稳定不出事、安全生产不出事、其他工作不添乱一是因时因势开展精准防控。(略)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略)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行署将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区人大工委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和谐生态宜居塔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