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正文

2022年行署工作报告

2022-08-25 16:22:10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委的团结带领下,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5.31亿元,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164.8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72.3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5亿元,增长13.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32亿元,增长19.1%;进出口贸易总额8亿美元,增长171.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1681元)和12.8%(2286元)。

一、工作开展情况

——聚焦先行先试,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12月7日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挂牌组建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调整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隶属关系,与指挥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体化开展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重点打造口岸贸易区、装备制造园区、新能源产业园区等九个功能区。坚持规划编制先行。对标国务院批复精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编制《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新政发〔2021〕72号),2021年9月15日获得自治区批复。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厅局汇报争取优惠政策,2021年9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新政发〔2021〕68号)。结合试验区建设实际,行署于9月12日制定出台《塔城地区关于加快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试行)》,10月14日制定出台《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从财税、金融、产业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试验区建设。快速搭建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作用,依法依规整合划拨价值18亿元的157处国有资产,新组建地区城投、交投、旅发等7个地区(试验区)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引导地区国有企业联合央企、自治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采取辽宁省援疆资金、“一带一路”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多元化资金筹措方式,撬动银行贷款4.8亿元、社会资本6.3亿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了先行发展区11条共35公里道路,全面启动了新能源创新产业园、装备制造园、国际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02.35亿元,2021年完成投资26.37亿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组建了18支招商小分队,通过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引资。2021年3月以来,成功举办9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累计签约项目132个872亿元。先行发展区签约项目10个64亿元,落地开工9个,到位资金6亿元。国家电投、三一重能、金风科技等23家企业入驻先行发展区,2021年全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9.41亿元,增长75.17%,其中区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5.03亿元,增长85.15%。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出台试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容缺受理、清单告知三项制度,实现先行发展区项目全部包联代办。目前,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50天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40天以内。

——聚焦优势资源,农牧业不断发展壮大。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思路,截至目前,完成高标准农田26.1万亩,主要粮食作物423.38万亩,总产335.45万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制种面积24.01万亩,同比增长87.83%,新疆金丰源、深圳创世纪种业、北大荒垦丰种业等大型制种企业落户塔城建设制种基地,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年牲畜存栏390.82万头(只)、出栏355.35万头(只),分别增长7.12%、12.82%。

——聚焦提质增效,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紧扣“稳中求进”主基调,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乌苏钵施然等一批科技型、成长型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塔城天瑞农牧科技、沙湾众泰汇鑫等企业完成升规入统。加快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带动就业6031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6%。增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服务力度,辖区内油田企业生产原油343.94万吨,同比增长3%;天然气7.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7%。

——聚焦量质齐升,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持续加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21年全地区累计开展各类促销活动224次,增加企业销售额2亿余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累计完成网络交易额16.35亿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塔城市西部美食街、额敏县东街、乌苏市啤酒小镇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成为消费地标。大力打造以乌苏金牌啤酒、沙湾大盘美食、额敏“姑娘追”风干肉等为代表的“塔城礼物”,G219、S101线已成为新的网红旅游线路,安集海大峡谷、巴尔鲁克山等一批景区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全年共接待游客1150万人次,增长64.3%;实现旅游收入68.7亿元,增长63.5%。

——聚焦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综合交通方面,新建续建农村公路317公里,G219塔城至裕民段投入使用;塔城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已启动项目可研编制工作;沈阳至塔城航线正式开通,和布克赛尔民用机场正在抓紧跑办前期。水利方面,额敏县喀拉也门勒水库、塔城市锡伯图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积极有序推进,乌苏吉尔格勒德水库即将下闸蓄水。能源方面,《新疆和什托洛盖矿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上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待批,修编完善《塔城地区“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国家电投新能源创新产业园落地开工建设,地区2处源网荷储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建设序列。信息化方面,完成5G站址建设745个,投入使用580个。

——聚焦五大振兴,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实施中央、自治区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33个,发展庭院种植7.2万亩,庭院养殖小畜150万头(只),大畜40.7万头(只),家禽122万羽,农民致富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做好院内院外“六件事”,不断加大农村改厕力度,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县(市)处理”收运方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禁“两高”项目进塔城,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塔额盆地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区域内8条河流17个断面、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好于国家Ⅲ类标准,县级以上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新植人工造林4.02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4.88万亩,封育9.5万亩,退牧还草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0余万亩。

——聚焦深化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地区75个乡镇(街道)、775个村(社区)组织架构搭建和592个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正式对公众开放,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157万亩,土地股份合作促进土地流转26万亩。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注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4家,义务教育学校“5+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聚焦民生优先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全地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次。投入资金1.49亿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普通高中建设等项目281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实施。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地区有意愿的农村“五保”老人和孤儿全部实现集中供(收)养。实施棚户区改造697户,开工建设农村抗震改造工程1357户,拆除农村危旧住房224户。对口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 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持续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2022年计划完成生产总值870亿元、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6.7亿元、增长3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4.2亿元、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1亿元、增长10%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8.6亿美元、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86亿元、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亿元、增长3%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5亿元、增长20%左右,旅游业收入89.5亿元、增长3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32670元、增长3%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20690元、增长6%左右。做好各项工作、实现既定目标,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二是着力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致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八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十是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