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规划信息>正文

关于2020年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07-23 18:06:10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在塔城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

塔城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行署委托,向地区人大工委2021年第一次会议报告2020年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极不寻常,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世界经济陷入70多年来最严重的衰退、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压遏制全面升级的多重冲击。全地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地委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地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运行量稳质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四早”“四个集中”要求和“五字”措施,守好三道门,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做到四个打通和十个搞好,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完善指挥体系,出台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兵地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方案,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不反弹、社会稳定不出事、安全生产不出事、其他工作不添乱。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落实制定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加大对市场主体“减免补降延缓展清”支持力度,全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各类政策落实中累计受益资金17.5亿元,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贷款和小额信贷202.79亿元,发挥了稳市场促就业作用。全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7.57亿元,同比增长4.3%。

(二)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咬定目标任务不松劲、保持攻坚势头不懈怠,克服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坚决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提升挂牌督战,30名地厅级领导督战五县二市、70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重点包联,解决各类问题2244个。加强稳岗就业,坚持精准施策,将849名贫困人员招录为护边员、841名贫困人员聘用为生态护林员,全地区3.17万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实现全部就业。强化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7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58个。采取合理提高承包费、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实现9226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280元,投入援疆扶贫资金980万元,打造淘宝平台“辽宁援疆好物商城”,销售农产品1.2亿元。着力补齐短板,将符合条件的3146户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对19665名贫困人口县(市)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投入资金6043万元,实施贫困区域农村安全饮水、住房、用电、乡村道路等306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地区2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通过自治区核查评估验收,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加强项目建设力度,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推进提前抓早谋划项目复工复产,成立地区项目专班,建立健全新建、续建、储备、重点项目“四个项目库”,逐一明确责任。执行“日报表、周调度”制度,建立项目联审联批会议机制,有效推动了项目前期,加快了项目进度。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4.3亿元,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7.3亿元,是争取落实政策性资金最多的一年,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8亿元,为地区投资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力度,推动一批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交通方面,乌苏机场通过预可研审查,完成立项报告评估。和布克赛尔民用机场预可研完成审查;塔城至阿拉山口铁路、和什托洛盖至铁厂沟铁路已列入新疆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规划;G219线路全线通车,G335线塔岔口-托里-巴克图公路等国省道项目顺利实施。水利方面,阿不都拉、白杨镇、江格斯3座水库完成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托里县庙尔沟金塔区供水、乌苏市供水调节蓄水池、塔城市锡伯图片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工程加快建设,塔城市锡伯图等一批水库进入工程建设阶段。电力方面,220千伏中西部电网二通道工程有序推进,裕民110千伏变扩建、塔城市南部110千伏变等工程建成投运。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5G基建规划站址241个,安装5G基站设备站址156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实现稳产增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实施农区畜牧业振兴行动,加快发展林果、设施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粮食总产同比增长3.4%,棉花总产同比增长7.2%。牲畜出栏同比增长4.1%,肉、奶、蛋产量分别同比增长5.4%、4.0%和3.1%。新建高标准农田3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万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有农牧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地区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9家,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4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506.7亿元,年销售额405.6亿元,带动农牧民就业达3万人。全地区认证“两品一标”产品104个、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25个、有机食品农产品77个。实现草场禁牧1608万亩、草畜平衡6555万亩。

(五)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经济循环进一步畅通。能源生产稳中有升玛湖油田、高探1井区、沙探1井区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辖区内油田企业已经形成年产300万吨原油、5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规模。红山西、陶和、枭龙等12处煤矿项目获得核准批复(建设总规模1260万吨/年)。工业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2020年,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0家,与“十二五”末相比,增长85.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60.4亿元。纺纱产能达到120万锭以上,乌苏凯赛、沙湾信泰工贸已成为地区龙头企业。装备制造业基础更加牢固,钵施然已成为全疆行业龙头企业,上市进程有序推进。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升级,大力发展“跳蚤市场”“夜间经济”,制定地区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实施百日千企汇聚塔城消费促进季活动和千人帮千企激活商业企业行动。旅游业加快复苏,G219线520公里处和乌沙安集海大峡谷成为“网红”打卡点,额敏县东街被评定为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直播经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而起,全区接待游客超过700万人次,电商平台实现网络交易额12.9亿元。

(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高位推动开放性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新疆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塔城的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塔城、乌苏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设计准备。不断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放能力,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旅游服务中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发挥开放平台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用好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和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政策,加快对外贸易合作,全地区外贸企业发展到270余家。特别是在巴克图口岸闭关期间,充分利用周边口岸的作用,巩固好现有外贸供应链,确保了进出口不中断;扎实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塔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边民互市市场并网运行,启动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高到97%,办理出口退税时限一类企业不超过5天、二类企业不超过10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撬动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8254笔、6.9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897笔、2.5亿元。全面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依托线上渠道和移动作业终端,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等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客户办电等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深化“三零、三省”服务,减少客户投资1061万元;全力支持配合用电企业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289家企业直接交易电量17220.8万千瓦时,为用户节约成本1828.9万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战役取得明显成效严把项目准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9万吨/年,做好“地条钢”生产企业和已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排查。完成乌苏恒通赛木、沙湾天泰纤维等6家企业节能对标,乌苏凯赛生物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额敏隆惠源药业获评自治区级绿色工厂。持续推进清洁供暖工作,清洁取暖率达77%。扎实开展沙湾县、乌苏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1吨标煤/万元,控制在国家下达的1.1532吨标煤/万元目标值内。完成乌苏市玉玺石化、乌苏市明源石化等多家VOCs排放重点企业整治工作,有效防治VOCs污染环境,完成自治区下达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建成农村改厕示范村153个,86%的行政村建成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4.28%、99.4%、96%,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农民生活质量有了新改善。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落实保就业政策举措,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推行“云招聘”模式,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12万人,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2.5万人的目标任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6万人次,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8万人的目标任务;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8192人,就业率96%,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88%的就业任务。持续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发放临时救助金616.7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1386人次,实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70.5万元。突出立德树人,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塔城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季顺利开始全日制大专招生。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加强医疗费用“一单制”结算,取消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耗材加成,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全区三项社保参保76.1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1万人次。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农村安居工程1831户、棚户区改造开工2084套、公租房开工308套、老旧小区改造33196户。大力推广分散式电供暖、电锅炉供暖,全地区总采暖建筑面积为3913万平米。辽宁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6.5亿元,开工建设援疆项目113个,援疆资金80%以上投向民生和基层,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教育援疆等重点任务不断深入,有力地促进脱贫攻坚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结合地区实际,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加大社会面防控,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了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积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非法集资案件处置三年攻坚,全地区没有发生政府新增违规举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执行的最后一年,从“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看,经过各方艰辛努力,塔城地区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显著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2015年-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6.5%、2.1%、4.1%、7.1%。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特色种养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步伐加快,旅游业蓬勃发展,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有声有色,旅游管理服务更加规范,G219、S101线成为新的网红旅游线路,佛山公园、鹿角湾、安集海大峡谷、巴尔鲁克山、吐尔加辽草原等一批旅游景区景点成为“打卡新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地县两级核准企业投资项目时间减少65%以上,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三分之一。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和第七师、第九师建市,胡杨河市正式挂牌,第九师设市工作稳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谱写崭新篇章。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产业结构仍不合理,产业链条短且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才匮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还有不少短板,稳就业保民生面临较大压力等。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我们有信心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解决。

二、2021年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建议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地委扩大会议明确的十一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10+5”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考虑与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相衔接,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左右、4.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6%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1.5%左右。

三、2021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新疆工作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巩固拓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稳定经济运行

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持续开展降本减负行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保持政策接续和合理调整,更好地支撑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加快构建果蔬、牛羊肉、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商贸网点规划,大力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加快建设。推进塔城铁路物流园、粮食产业园等物流园区示范工程。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发展,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让市场主体有感有利有得。

(二)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续建项目抢进度,新建项目促开工,储备项目抓转化,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应统尽统。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等资金,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加强跑办对接,把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尽可能多的纳入到国家、自治区规划中,获得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健全政企对接机制,提高项目投资融资的可操作性,用好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量身制定项目投融资方案。深化招商引资工作,以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为重点,千方百计引进一批龙头支撑项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铁路项目:积极推动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国内段)、塔城至阿拉山口、塔城至巴克图、和什托洛盖至铁厂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机场项目:积极争取和布克赛尔民用机场立项批复,压茬启动可研、总体规划、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等工作;积极争取乌苏机场立项批复,全面推进土地征收、动迁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公路项目:重点实施G335线塔岔口至托里至额敏段等国省干线及重要农村公路项目,完成S225线和布克赛尔至和什托洛盖、S317线托里老风口至裕民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塔城市锡伯图等水库建设,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乌苏市四棵树河吉尔格勒德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下闸蓄水阶段验收,乌苏市供水调节蓄水池、托里县庙尔沟金塔区供水等项目达到通水条件;完成塔额盆地生态廊道综合治理工程总体规划编制和报审工作。能源输配储运网络体系建设,开工建设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乌苏-塔城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和丰通古特220千伏电网及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成投运托里-信息园220千伏电网补强工程;推进塔额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托里县、和布克赛尔县储能电站项目建设。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前期工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信息应用融合创新发展,推广5G网络应用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推进新疆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各领域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备建设。力争2021年底,实现地区、县(市)主城区和乡镇5G信号全覆盖。

全面推进消费复苏。继续支持餐饮、住宿、文娱、交通等产业复苏。统筹复商复市和促进消费,多措并举创造条件,聚焦破解难点问题,纾难解困惠企,加快商贸流通企业复商复市步伐,促进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推进文旅商、吃住行、游购娱有序联动。鼓励本土电商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促进消费活动,加大农特优产品销售力度。促进家电消费升级,支持家电经销商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以旧换新补贴等方式促进绿色家电、智能家电消费,推广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利用。落实国家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的政策措施,引导优质商品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推进健康医疗、体育休闲、家政物业、养老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消费升级,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多区域、多中心、开放式、包容式的特点,加快推动具有一定规模、基础设施完善、区位条件好、经济实力强、对周边乡镇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城镇发展,重点加大对恰夏镇等16个中心镇的支持,将沙湾市柳毛湾镇、和布克赛尔县和什托洛盖镇打造成自治区新型城镇化重点示范镇。打造健康安全宜居城市,贯彻落实美丽城镇三年建设行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宜业宜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加快补齐市政设施、防范重大传染病方面的短板,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三)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依托地区优势特色资源,坚持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点抓好“10+5”产业体系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和引导企业(合作社)创立品牌、培育品牌、整合品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塔城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围绕林果业、农副产品加工、馕和葡萄酒等产业,以“立标准、提品质、创名牌”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用足用好原生态、原产地优势,打好健康绿色牌。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庭院养殖”等模式,抓好“十百千亿”(十万级鹅鸭产业,百万级牛猪产业,千万级羊产业,亿级鸡产业)工程,构建全产业链,全力打造畜牧产业集群,以实施种子工程和“十百千亿”工程为抓手,推动地区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围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产业,协调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支持地方石化产业发展,开展油气开发合资合作、油气资源就地加工转化,进一步加大玛湖油田、高探1井区和甘家湖作业区等区域勘探开发投入,增加油气产能建设项目,力争2021年辖区原油产量突破350万吨。坚持“优质资源优先开发,就地开发就近消纳”的原则,有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带动新能源等装备制造业落地,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大力发展旅游业,优化旅游产业布局,积极开展乌苏佛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裕民巴尔鲁克景区等2个5A级景区等高品质景区创建工作,叫响“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四季旅游、全域旅游,构建“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强文旅融合,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增长新动能

充分发挥塔城市、沙湾市两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额敏县、托里县两个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形成塔城区域创新体系格局。落实惠企各项政策,组织企业参加科洽会、科博会、高交会等技术贸易会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援疆优势,探索推进柔性科技援疆服务,谋划建立柔性援疆工作引智新机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新机制。大力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以凯赛生物为龙头打造生物基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整合提升建设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加快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建设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进乌苏、沙湾工业园区建立智能车间、数字工厂、设备运营智慧监管,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等项目,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推动数字塔城建设,加快大数据整合和开放共享,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物流等领域开展“数字+”“智慧+”应用试点示范。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类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提升工程,鼓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设备更新和新产品规模化应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作为战略工程,实施自治区、地区重点人才计划,推进重点产业产才融合,强化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借助新疆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有利时机,吸引人才在塔城建功立业。

(五)全力建设新疆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以新疆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紧抓国家、自治区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机遇,加快融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完成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力争上半年获得自治区批复。强化项目先行,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赋予试验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按照落实“储备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的思路,常态化筛选、滚动式储备,压茬推进、接续发展,加快推动一批关键性、示范性、标志性重点项目落地,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抓好进出口贸易,着力推进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加快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建设。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提升通关能力建设,扩大口岸过货规模,提高巴克图口岸货物通关能力和效率。抓好开放平台建设,聚焦先行启动区发展,申报塔城综合保税区,抓好塔城物流园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

(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衔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做到“四个不摘”“八个不变”,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八个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帮扶机制,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分类推进“五类乡村”建设,合理调整村庄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一批特色乡镇和特色宜居村庄。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培育农业经营管理服务人才,依托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和各中职学校培训资源,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职业经理人为主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农民。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大力推进“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把地区打造成为投资软环境最优地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分层分类深化国企改革,培育壮大一批国有投资集团,做强做优地区农牧科技、交投、城投、旅发等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思想,加快推动兵地经济社会合作发展,全力支持兵团第九师设立白杨市,加强与周边兵团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八)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塔城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坚持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执行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标准,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打造绿色产业链。大力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强化环境治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继续抓好KLST工程,抓好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加强沙漠、戈壁、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大力实施林草业重点生态工程,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和退地减水,对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实行封育管理。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持续推进重大惠民工程,坚持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确保学前儿童幼儿园“应入尽入”,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适应产业升级需求、产教融合、灵活开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水平,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实施社保扩面工程,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有意愿的农村“五保”老人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做好边境重点城镇建设方案编制,积极申报“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争取更多抵边一线城镇纳入到自治区、国家试点。强化技能培训,提升边境地区农牧民就业能力,拓宽增收渠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强化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抓好流通销售质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水平。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做好援疆“十四五”规划衔接,推动援疆资金和项目的80%用于基层、民生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与援疆省市建立产业发展协作机制,高质量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依托援疆省市开拓内地市场,推动塔城特色产品走出去;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着力做好保供稳价,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组织做好煤电油气等保障供应。继续实施社会服务兜底工程,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坚持行之有效的反恐维稳措施不动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把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加强“平安塔城”“法治塔城”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塔城治理样板。严把建设规划关、项目审核关、投资计划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灾减灾综合预警发布体系,最大限度防范化解风险。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地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地区政协的民主监督,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