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年报2020年>正文

塔城地区公安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01 12:39:55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塔城地区公安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现将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参照地委、行政公署及自治区公安厅政务公开、“放管服”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地区公安局成立了局分管领导为组长,警令部、政治部、法制支队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项办公室牵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按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完成了塔城地区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共有权责事项317项,并依托塔城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二是主动公开涉及公安机关行政法规,共公开规范性文件12份,行政法规、部门规章68份,政策解读1份,公共服务4份,公示公告2份,办事指南7份,行政审批流程13份,权责清单2份,机构导航2份,共计相关材料111份。三是深化执法公开。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张贴受害人、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示牌、案件流程告示牌等警务公开栏,第一时间明确群众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让群众了解案件进程,及时通报案件进度并实现全程录音、录像。针对向特定对象案情信息公开,依托送达回执、案件公开公示栏等形式依法向其公开,并严格控制案情知悉范围,确保特定对象的隐私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度,塔城地区公安局始终坚持依法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年内,未收到因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优化整合服务窗口,简化车驾管服务流程。实现了机动车“通道式”查验、通道式登记,开通微信、支付宝等主流网上支付渠道,推广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实现了车驾管业务受理、缴费、出证、取证等全程一窗办结。截至目前,使用PDA终端远程查验5万余辆车;办理“一站式”业务6万余笔。2020年度4万余名群众享受申请材料四个减免、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便民服务。二是推进放权服务,实现户籍事项就近办、便捷办。全面实行异地受理身份证,全国通办。全面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将全地区户籍、身份证办事事项最大限度地下放到各派出所,推动更多事项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三是出入境拓宽办证渠道,实现群众“只跑一次”。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开通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延时工作、错峰办证等措施,严格落实“一次性办结”,同时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尽最大努力为申请办证群众提供便利力争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

(四)对照外宣工作要求,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是完善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外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舆情应对制度,教育民、辅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组织地、县具体从事舆论引导工作的民辅警参加公安部舆论引导视频培训会3期;二是加强警媒建设。建立《警媒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警媒恳谈会或媒体通报会,邀请媒体“走基层、进警营”,参加“警营一日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地、县两级政工宣传民(辅)警通过手机钉钉软件举办全地区宣传工作大练兵视频培训交流会、召开塔城地区公安局新闻写作和摄影技巧专题培训班,邀请塔城日报记者为地、市公安局宣传工作人员进行授课讲解,增强自身素养和本领;三是狠抓新媒体平台建设。地区公安机关宣传工作人员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学习新媒体平台运用和相关业务知识,地区公安局及时掌握本系统新媒体运营情况,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官方帐号安排专人运营管理,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成立368人网宣铁军队伍,为更好宣传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内外宣传成效显著。2020年塔城地区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强化警媒协作,讲好警察故事,弘扬正气、正向激励,在国家级网站、报刊发布稿件367篇,自治区级发布稿件2496篇,地区级发布稿件172篇。

(五)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领域信息公开。

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年内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帮扶工作5轮次,组织203名乡科级及以下干部按照 “二帮一”的形式,对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其格勒克村90家“边缘户”进行帮扶。协助全村开办“庭院店” 31家,每家一次性奖励扶持2000元。对土地进行清理,积极联系种植大户,转包400亩撂荒地按每亩500元承包,23户家庭增收20万元。今年新申报批准低保61人,发放低保金34万元。购买60吨暖心煤给困难家庭过冬,购买扶贫产品150余份,投资5万元在其格勒克村发展肉鸽养殖,合计投资11.3万元。

(六)强化培训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重要内容,列入新警初任培训、全警实战大练兵等活动等必修课程,增强培训针对性、系统性,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提升培训效果,稳步提升民(辅)警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该部分以表格形式报告。表格如下: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0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0

4455.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该部分以表格形式报告。表格如下: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该部分以表格形式报告。表格如下: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二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的进度比较缓慢,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也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解读不够全面、不够规范,存在解读重点不够突出、比较片面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公安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的业务培训,使他们更加熟悉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策解读要求和操作技能,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对工作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塔城地区公安局

2021年1月29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