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城乡建设>详细内容

城乡建设

沃野绘新篇 发展正当时

时间:2022-08-26 点击:
索 引 号 68270107-3/2022-0041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8-26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文号

编者按:十年砥砺奋进,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即日起,《塔城日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推出“十年答卷”子栏目,全方位多层次呈现十年来塔城各行各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意气风发建设更加美好的塔城。

初秋时节,走进我区乡村,随处可见田间地头农机穿梭作业;农民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增收;现代化农业大棚内,各种蔬果郁郁葱葱,惹人眼馋;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一台台机器满负荷运转;现代化养殖圈舍内,牛肥羊壮。一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景尽收眼底。

产业兴旺发展优

塔额盆地红花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和产量占新疆的八成以上。裕民县是新疆乃至全国主要的红花产区之一,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美称。

走进新疆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一排排现代化厂房整齐排列,白花花的红花籽倒入原料加工机,自动分离出杂质和灰尘,进入冷压榨、冷精炼、冷过滤的流水线。这条生产线一年加工2万吨红花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先行先试,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让农业产业的品牌效应得到了逐步发挥。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2.35万亩以上,棉花播种面积稳定在364.97万亩,根据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和个性化消费需求,重点发展红花、加工番茄、加工辣椒以及杂粮杂豆、中药材等80万亩。

走进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纳仁恰汗库勒村“阿山大叔”塔巴馕作坊,打馕师傅忙着揉面、包馅料、烤制……额敏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建设380平方米的“阿山大叔”塔巴馕作坊,帮助注册“阿山大叔”商标,通过微信朋友圈、线上直播带货,不断提升塔巴馕知名度。目前,推出红豆、黑豆、玉米、荞麦等多种口味塔巴馕,带动20名妇女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塔城地区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天蓝、树茂、路畅……来到塔城市恰夏镇禾斯阔甫尔村,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庭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们悠闲地打理着自家的小菜园、小果园,目之所及皆美景,心之所感皆幸福。

乡村要振兴,环境必先美。禾斯阔甫尔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砌院墙、铺花砖、种树木,乡村建设一片火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禾斯阔甫尔村村民哈灭提·朱玛德力说:“我们村越来越好,砂石路变成柏油路,家家庭院里种了蔬菜,既美化环境,又能增加收入,这都是党的好政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发展乡村振兴游、生态游,我区很多地方走出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裕民县坚持以“实”字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走进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小桥、流水、青砖、绿瓦,一派江南水乡美景映入眼帘。前进村借助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和317省道旅游廊道优势,以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为主,重点打造集民宿、农家乐、果蔬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客栈。

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冀;农业,正走出铿锵的步伐。“十三五”以来,地区农业农村发展亮点频现: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从增产到提质,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从产业到就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村民生活水平持续向好。

生活富裕农民乐

创建加工厂、成立合作社、种植特色农作物、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中,我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榜样、帮扶作用,大力支持、鼓励致富带头人力所能及地指导、帮助生活困难群众掌握技术、提高收入,共同谱写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致富新篇章。

今年35岁的刘开军是额敏县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三村村民,2019年借助党的惠民政策,成立额敏县瑞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流转贫瘠土地2.5万亩,采用无膜、有机肥种植模式,一期种植1万亩“新春36号”黑小麦,亩产利润较常规小麦增收680余元。短短几年,刘开军就带动150余户村民人均年增收7500余元。

塔城地区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据了解,我区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4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41家,地区级45家;各类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50个,全年畜禽良种推广覆盖率达到8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5%。

各类农业机械1795台(架),资产2.8亿元,年作业面积130万亩,作业区域延伸至中亚,5项专利让美国知名采棉机厂家折服……这是沙湾市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多年发展取得的成绩。这一成绩,是我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一个缩影。

农业兴,则国家兴;农业兴,则百业兴。一张张洋溢着增收致富幸福的笑脸,一股股强劲发展的脉动,无不让人真切体会塔城“三农”事业更强的产业动能和更优的人居环境带来的活力。新时代,新征程。伴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奏响的时代强音,一幅生机勃勃、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在塔城大地徐徐展开。

□沙湾市大泉乡双泉合作社在机采棉花。本报记者宋建亮摄

□储备草料。 本报记者文博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