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

多措并举推动公租房分配管理专项整治 取得实效

时间:2023-09-18 点击:
索 引 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3091800000166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9-18
发文日期 2023-09-18 有效性 文号

塔城地区持续整治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分配管理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统计,全地区现有公租房23449套,已解决了7.2万余人住房困难问题,低保低收入家庭做到了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地区住建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各县(市)在公租房分配管理中存在的公示不到位,分配不公平、审核不严格,以及违规租住、转租、转借等问题和利用职务便利在建设管理、审批分配过程中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促进了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通过专项整治,发现转租转借、拖欠租金、解决住户诉求等5个方面、1486条问题线索。目前,已完成整改1339条,剩余147条正在抓紧整改中。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行署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制定了《塔城地区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分配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夯实了主体责任,明确了目标要求、整治重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细化了6个方面,17种表象,做到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和时限“五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善作善成。

   强化监督指导,狠抓工作落实。采取“线上培训+线下指导”模式,建立“两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全面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实时掌握整治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指导,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县(市),开展点对点视频调度、手把手现场指导,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目前,地区已召开视频调度会10场次,开展检查指导4次,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破解难题短板,推进整改见实效。地区、县(市)通过报纸、电视、其他媒介和保障性住房小区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违规举报电话、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受理地点、受理渠道,紧紧依靠群众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各级整治办深入到街道、乡镇、社区,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接待来信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信息筛查等形式,排查情况发现问题,建立重点问题清单,并及时与纪检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上报工作进度,问题线索。通过专项整治,已清退公租房60套,追缴租金202.52万元,解决住户诉求31件,受理举报5件,移送纪委监委线索3条,处理相关人员2人,做好行业内警示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