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

老旧小区换新“装”居民“安居”更“乐居”

时间:2023-09-18 点击:
索 引 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309180000016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9-18
发文日期 2023-09-18 有效性 文号

塔城地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按照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要求,紧扣群众意愿,按照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出了群众居住新环境,“改”出了城市新形象,“改”出了居民新生活,“改”出了群众满意度。

经摸排,全地区共有老旧小区413个(50223户)。2019年以来,共申报改造老旧小区410个(48855户,惠及居民13万余人),已完成总量的99.2%,剩余0.8%(额敏县3个小区、1368户)将于2024年底前完成改造。

一是高位推动落实。成立了由行署分管领导任组长,住建、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县(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二是抢抓政策先机。深刻理解和把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把握好第一年的政策先机,最大限度提高申报数量。三是充分听取民意。制定“一小区一改造计划”,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在制定方案、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等工作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四是推进连片改造。按照城市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要求,整合区域内老旧小区、道路、公共空间、低效资源,推动小区内外和公共区域配套设施有机衔接、补齐短板。2019年实施改造以来,打通101个院落围墙,拆除围墙约6.5公里,将410个小区整合为313个小区,整治合并“迷你独栋”小区97个,腾退空间超过2.2万平方米,利用整合腾挪空间建设停车位2700余个,新增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休闲座椅区250余个、小区游步道约2650米,不断满足居民生活休闲需求,打造生活休闲、适老适幼的公共活动空间。五是缓解“停车难、充电难”问题。结合改造工程,对原有停车空间进行统一规范。机动车停车位增加至11200个,新增电动车充电场所68个,非机动车充电位297个,有效缓解住户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六是营造宜居环境。对410个小区实施既有建筑改造,节能改造面积95.92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标准全部达到75%,助力生态宜居环境提升。七是加大管网改造。遵循“轻重缓急、居民自愿、自下而上”原则,对410个老旧小区共计改造给水管网8.98公里,排水管网9.4公里,供热管网5.4公里,系统性解决了老旧小区“肠梗阻”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