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

运用“三道加法”持续推进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4-01-29 点击:
索 引 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4012900000003 发布机构 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4-01-29
发文日期 2024-01-29 有效性 有效 文号

塔城地区运用“广集线索+全面自查”、“清单管理+定期调度”、“联动主办+督查督办”三道加法,精准监督、精准施治,强力推进公租房分配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有效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广集线索+全面自查”,把准脉搏找症结。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同时督促县市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组织专业力量深入一线、入户核查、清查摸底,对照“条件、要求、程序”自查问题。2023年,各县(市)在开展公租房分配管理专项整治中,共发现涉及转租转借、拖欠租金超过6个月、解决住户诉求等5个方面2049条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成。

“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统筹推进压责任。督促县市对发现的问题对照整治类别建立台账,建立“两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报)。每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时时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每月听取县市工作汇报,解决拖、慢、“中梗阻”问题,督促落实专项整治各项措施。2023年,塔城地区召开视频调度会10场次,开展检查指导7次,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联动主办+督查督办”,凝聚合力抓整改。住建、民政、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对照“两个清单”制定专门整改方案,通过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腾退公租房、补缴租金、罚款、记入不良信用等手段,进行全面联动整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地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受理举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协助开展排查整治。通过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专项整改,共清退房屋80套(已再次分配58套),追缴租金358.52万元,解决住户诉求69件,受理举报5件,移送纪委监委线索4条,处理人数5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