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社会救助>详细内容

社会救助

兜住兜准兜牢底线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时间:2024-03-07 点击:
索 引 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403070000004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3-07
发文日期 2024-03-07 有效性 有效 文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救助工作综述

樊   勇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社会救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切实守住了民生底线,稳住了社会预期。


深化制度改革
基本建成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格局


    随着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致困因素、脱困需求更加多元,救助对象从低保、特困为主向更多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家庭拓展,社会救助工作更加量大面广,过去单一部门承担、单一方式救助的模式已满足不了发展的需求。2014年,自治区民政厅出台《关于做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建立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2021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同时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2023年,召开自治区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科学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优化升级,实施动态监测和联合帮扶,并聚合政策资源,首次印发了涵盖14个部门救助内容的42项“联助清单”。近期,自治区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方案》,将低收入群众按困难程度分层,将救助方式按困难类型分类,由民政部门给予低保、特困等基本生活救助和临时救助,由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建、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医疗保障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给予相应的专项社会救助或实施其他必要的救助措施,形成救助的“梯次缓坡”,针对性和精准性进一步增强。
    精准“分层”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是精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更有针对性实施“分类”救助措施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2016年,成立自治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先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等,经济状况核对进一步规范。建成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和数据库,横向联通18家单位部门、9家金融机构,实现信息共享、交叉比对,“网上数据核+基层实地核”的跨部门、多层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更加健全完善,过去社会救助工作中家庭经济状况信息不共享、财产核查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促进共同富裕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


    实现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建立完善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连续13次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从2012年的每人每月227元和每人每年1216元提高到2023年的每人每月678元和每人每年6084元,孤儿实现集中收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持续改善。
    自治区民政厅积极争取购买社会救助事务性服务示范项目,推动“物质+服务”更好满足困难群众访视照料、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多样化需求。开发“新疆救助通”小程序,困难群众“掌上申请”不跑路,民政干部“掌上核查”更精准,打通了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持续强化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全面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推行小金额先行救助和急难地救助,及时化解群众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深入推进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密切衔接,民生保障安全网更加坚实牢靠、更有韧性。


管好用好资金
守住困难群众“救命钱”


    社会救助资金体现着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必须管好用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从2018年开始,全区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及巩固提升行动,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23年,全区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对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专项核查、自治区审计厅专项审计、财政厅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深挖根源、以点带面,社会救助资金管理更加规范,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
    要确保救助资金精准用到基层、精准发到群众手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民政干部服务能力尤为重要。2018年,自治区民政厅在4个县市、37个村开展村级民政协理员试点工作。如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56个,实现基层站点全覆盖,配备村级民政协理员4000多名。2019年,为提升基层干部政策水平和经办能力,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建立代培机制,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培训骨干人才。2023年,为激励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印发激励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担当作为工作指引(试行),社会救助干部人才队伍基础更为夯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