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务会议>行署全体会议>正文

木合亚提在行政公署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0-01-23 10:49:25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在行政公署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木合亚提

(2020年1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行政公署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地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动员部署2020年各项工作,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2019年12月21日召开的地委扩大会议上,地委薛斌书记从十一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从七个方面明确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从六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并从抓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安全生产、巩固民族团结成果、做好宗教工作、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对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奋力开创和谐生态宜居塔城新局面,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地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刚才,地区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旅游局以及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县负责同志围绕抓好今年的重点工作、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请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推动地区稳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地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深化政治忠诚、增强感情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八字方针”和“六稳政策”在塔城落地见效。预计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6.6亿元,同比增长5.2%;工业增加值69.8亿元左右,增长3.2%;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7亿元,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3亿元,增长7.6%;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速均超过100%。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我们始终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保持了地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我们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进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均已超过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年度整改任务全部整改销号,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疆前列;政府隐性债务有序稳妥化解并持续保持政府零违规举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清欠工作走在全疆前列。三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克塔铁路建成通车,巴克图口岸中哈边民互市试点正式运营,塔城机场改扩建、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塔城市边民互市交易中心等31个项目列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清单》。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推进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73%,各族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更加自觉。

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各县(市)、各部门和各级各界的心血与汗水,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同时,从薛斌书记在地委扩大会议上指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大家应该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不符合、不适当、不平衡的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特别是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主动适应当前发展新形势,既要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又要自加压力、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更要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推动落实,努力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薛斌书记在地委扩大会议上对做好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对照任务找差距,瞄准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观念、新论断,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科学理论,是扎根中国大地,推动当代实践的指导思想,他以强大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给全党以方向、给人民以力量、给国家以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拓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是全党维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是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我们要持续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绝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目前,全地区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已整体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各县(市)、各部门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咬定一个目标,坚持一个紧密结合,落实六个精准,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稳定扶贫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脱贫人口监测和帮扶,把防止返贫摆到重要位置,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各项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全面排查摸底、全员培训、项目建设、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重点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落实情况,解决好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各类问题,确保地区各族群众同全疆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要落实好年收入在5000元至7000元之间的贫困户的包联责任,确保其稳定脱贫。既注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又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我们要继续全力抓好中央对全国巡视指出的102条问题、中央对自治区巡视反馈的65条问题、中央和自治区各类督察考核反馈的39条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及时开展“回头看”,全面整改,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是全面检验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重要指标,事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全面开展地区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我们要持续打好“四场标志性战役”,持续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工业源、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方面的污染源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奎独乌”“乌昌石”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继续抓好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抓好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我们要持续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今年的6项销号任务于6月底完成整改措施,按期销号。同时,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和华南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回头看”,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

三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四)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地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安排部署在塔城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要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和自治区实施“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重大机遇,树牢“一城两区”“关城一体”理念,在发挥口岸、资源等本地优势作用上下功夫,加快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好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和进境粮食、肉类指定口岸等政策,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我们要加快新疆塔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审批和乌苏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加强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发挥好中哈边民互市的积极作用,抓好边境(跨境)旅游、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构建全方位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我们要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加快推进乌苏物流园、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等综合物流板块建设,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实现多式联运发展。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发展外贸经济关键是在实体经济,这也是塔城发展外贸经济的短板,我们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以进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为重点,大力支持果蔬、粮油、药材、纺织、矿产等一批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引进一批关键性、示范性、标志性的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带动商品、技术和装备出口,提升口岸功能,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我们要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兴特色的思路,以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农业化为重点,加快培育“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加大农产品市场开拓力度,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促进农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我们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好155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行动,推动全地区924个村队、特别是经济基础较好且群众积极性较高的155个示范村做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全力抓好玉米无膜播种、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改善等工作,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抓好生态保护、河(湖)长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气象保障作用,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报,提高监测预警精度,扎实做好防洪抗旱、春季牧业转场等各类气象服务工作,确保农业安全。我们要加快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不断畅通人才下乡渠道,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要加快旅游业发展。牢牢聚焦构建“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的目标任务,加快编制《塔城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强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林业等融合发展,用足用好稳定红利,积极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补齐影响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短板。我们要坚持以2个国家5A级景区及2个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和突破口,整合盘活地区旅游资源,加快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打造特色旅游民宿,进一步完善沿线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景区内道路、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系统、通讯基站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旅游服务功能配套。我们要加快夜间经济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富有塔城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以特色美食街区、特色旅游景点为中心布局夜间经济业态,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主题夜游、娱乐夜游、特种摄影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夜游项目,不断提高夜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要加大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力度,充分依托地区地域特色明显、民族特色突出的优势,创意开发农副产品、土特产、民族手工艺品及服饰等旅游商品纪念品,做优唱响乌苏金牌啤酒、沙湾大盘鸡、塔城风干肉、塔城俄罗斯风味面包糕点和冰淇淋、额敏飞鹅、裕民巴什拜羊肉等特色产品,把旅游业建成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我们要打造好巴克图口岸游、边民互市边境游、边境贸易出境游和冬季游的精品线路,特别是乌苏、沙湾两县(市)要充分发挥与G217“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交汇处的骆驼脖子旅游枢纽作用,着力打造S101“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北五县(市)要做好G219“旅游+交通”规划和旅游业态设置,着力打造G219“边疆风情、千里画廊、云上草原”重点旅游线路,形成区域精品旅游闭环线路,确保实现2020年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0%以上,力争达到50%的目标任务。

四要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建设具有塔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强化“抓两端促中间”,注重“三品”、坚持“四化”方向,立足稳粮、优棉、促畜、兴特色布局,依托红花、打瓜、番茄等优质绿色生态农产品优势,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农副产品加工领域,培育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叫响塔城农牧产品优质绿色生态品牌,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真正把塔城的特色产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集中力量抓好工业提质增效,积极落实“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安排部署,抓好石油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乌苏、沙湾、和布克赛尔三个区块油气勘探新突破的契机,积极帮助油田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支持油田企业进一步加大油气资源开发力度,共同开发辖区新增油气资源,加大煤炭资源开发整合力度,让资源开发惠及当地。积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扩大新能源装备、特色农牧机械等产业优势,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及时研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推进纺纱、织布、印染、服装等全产业链发展,围绕现有的凯赛生物、信泰纺织等企业,加大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吸引外地企业向我区纺织服装集聚,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纺纱产业向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端逐步迈进。积极帮助纺织服装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向自治区推荐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项目,督促并指导各县市做好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工作,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加快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乌、沙区域要在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全面升级上下功夫。塔额盆地要依托口岸优势,整合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政策等资源,不断健全旅游康养、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推进示范街区打造工作进度,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

五要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这说明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十分艰巨,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规模以上投资项目支撑少,项目质量不高;二是项目配套资金筹措难度大,存在难以实施的风险;三是投资任务的完成主要靠水利、公路、铁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产业投资、民间投资项目不足,投资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基础设施建设对拉动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抢抓中央、自治区财政支持政策的有利时机,利用“冬闲”时间,抓紧做好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招投标、征地拆迁、备工备料等开工前准备工作,确保4月份实现开工建设。对于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审批手续的新开工项目,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建设用地、选址以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建设。交通方面,要积极推动塔城至阿拉山口铁路、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和布克赛尔机场等前期工作,加快G219、G335、S101等国省道建设,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改善地区交通运输环境。水利方面,要着力抓好重大引调水工程、山区水利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继续推进白杨河引水、吉尔格勒德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做好锡伯图水库、喀拉也木勒水库前期工作,不断完善水利设施,提高供水保障能力。能源方面,要加快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协调辖区油田方面加快玛湖油田、沙探1井区、高探1井区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城镇设施方面,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搞好与各族群众密切相关的电、暖、水、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合理配置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地区下达给各县(市)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计划任务,是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并经地委、行政公署研究确定的,各县(市)要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想尽办法抓好落实。在做好2020年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积极谋划“十四五”建设项目,找准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与地区实际的对接点,储备一批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并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以投资促进地区发展。

六要突出抓好财税金融工作。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有效用财,着力在加强财源建设、强化预算管理、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狠下功夫,最大限度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切实发挥财税金融对经济发展的保障支撑作用。我们要加强重点税源、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税收征管,积极培植财源,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我们要抓好国有土地出租出借收入、草原补偿费、林地草地补偿费、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水资源费等非税收入和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工作,确保涉资源开发税费不流失。我们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坚持勤俭办事,一般性支出压缩不低于5%,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支出、保重点建设,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面推行预算公开,规范项目库建设,坚决执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规定。我们要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政银企合作,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地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七要下大力气狠抓招商引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建立具有塔城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市)、各相关部门都要建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招商引资工作人员,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带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对重大项目要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调动投资者、服务者、领导者的积极性,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发挥好地区招商引资专班作用,加大对内地沿海城市与辽宁援疆省市的招商引资力度,对于有合作希望的项目要扭住不放,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帮助解决,确保企业招的来、留得住。同时,要依托口岸优势和创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乌苏综合保税区,加快引进一批外贸出口型企业落户塔城。我们要优化发展环境,把为企业、项目服务放在首位,认真研究国家及自治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各类优惠政策的落实,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积极营造尊重、激励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深化重点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方位、高水平推动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将改革红利惠及各族群众。我们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定完善招商引资奖惩考核办法和各级政府部门权力责任清单,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提升办事时效、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把塔城打造成为全疆投资软环境最佳地区之一。我们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扎实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深化粮食收储流通体制机制、棉花目标价格、水利市场化改革,不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我们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配优配强国企力量,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要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能源、交通、旅游、水利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国有投资集团,做强做优国有资本,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投融资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我们要着力稳定扩大就业,按照“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的原则,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2020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人(次),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我们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多措并举消除“择校热”现象,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全覆盖,完善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我们要深入实施健康塔城行动,扎实开展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县域医共体建设,发挥辽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塔优势,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我们要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我们要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有意愿“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我们要紧盯农牧区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及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全面完成农村安居富民房、城镇棚户区改造、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房屋建设任务,积极做好“十四五”农村安居工程和城市保障性住房2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我们要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社会服务“五下乡”活动,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七)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认真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消防救援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要坚决抓好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亲自一线落实;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要压实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及时堵塞漏洞补足短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们要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根据安全风险等级、企业类型、业态状况明确管控单位,层层建立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制,制定并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要监督指导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自身没有专业力量的,督促其自行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隐患鉴定,增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技术支撑。我们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强化信息应用、错峰生产、安全生产“黑名单”等制度机制,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全面提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要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围绕道路交通、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等16个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

做好工作,重在落实。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完成2020年各项任务,需要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提升政府凝聚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全力服务实现总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抓好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高效落实地委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党令政令畅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统筹各方力量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紧盯目标不放松,强化措施抓落实,切实担负起发展的主体责任。各县(市)、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把本县(市)、本部门的工作置于地区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把任务措施落实到项目、落实到时段、落实到人头,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到部门、到具体人员,以责任促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按照地委具体工作要求,吃透中央、自治区政策,把握机遇,搞好调查研究,把准方向、讲究方法、搞好结合,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切实增强工作的理解力、落实力和执行力。对自治区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要认真研究,及时拿出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下达的任务坚决完成、出台的政策惠及当地。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地县(市)两级要建立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月报制度,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要定期通报调度,主要围绕重点行业和企业运行情况,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旅游、税收等各项重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汇报、分析、研判和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三)持续改进作风。始终牢记“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充分发挥作风转变“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当示范、以上率下带头干,扑下身子当公仆、亲赴一线当指挥,坚持问题在一线协调、矛盾在一线化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和地委关于基层减负的24条措施及配套22项具体任务清单,切实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疲于应付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用于推动工作。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级政府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作风建设,以作风促政风,努力形成真抓实干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廉洁勤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要求,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始终做到工作上勤奋、作风上正派、生活上自律。增强新时代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遵守保密纪律,接受保密监督,自觉做严守保密纪律的表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分管行业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审计、监察力度,抓好扶贫等领域的反腐工作,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各族群众,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春节即将来临,加之年初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非常繁重,各县(市)、各部门要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特别是春节前后要深入开展走基层、察实情、解民忧、送温暖等各项活动,特别是去低收入家庭、困难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给予更多的关怀,解决好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要针对当前冬季易发生事故的特点,突出抓好道路交通、煤矿、消防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高度重视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认真研究制定预案,确保发现疫情后能够及时、迅速、有效处理。要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价格平稳,让各族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确保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治工作。要做好预防。这项工作重点有两个环节,一方面要阻断外来输入性疫情传播。目前春节将至,由外地回塔城人员增多,我们要高度重视从疫区回来的人,对这些人在热情服务的同时,要注意他们和家人朋友的接触,防止疫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自身出现的疫情,虽然目前地区没有发现疑似病例,但我们要高度关注,发现疫情及时采取物理隔离,坚决杜绝混淆病情情况的发生。做好救治。地区卫计委要认真研究,每个县(市)明确一所指定医院从事疫情救治,原则上指定的医院要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发现疑似疫情,及时送到指定医院科学救治。防止传播。通过提前预防、物理隔离、科学救治等手段,坚决阻断疫情接触性传染,科学防止传播。突出重点。要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防控,重点是学校、医院、施工现场、集贸市场、车站、机场等,要密切关注,坚决杜绝疫情在人员密集场所传播。三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防治工作有序进行。各县(市)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注重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按照中央媒体口径,做好信息预警和知识的普及。

同志们,新年新征程,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完成地委扩大会议既定目标任务,需要我们付出加倍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政治忠诚、增强感情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担使命,团结奋进再出发,坚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推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共同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不懈努力。

最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