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务会议>专题会议>正文

地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会议

2023-11-17 11:06:53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1月16日,地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等重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暨荒漠化综合防治大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针对问题短板逐一分析研究,安排部署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地委书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魏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美丽新疆建设。地区各级党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的政治要求,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立足塔城实际,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攻坚克难、全力突破,科学谋划推进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压实责任链条、细化工作举措,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塔城贡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关心关怀下,地区各级各部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塔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繁重,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建设,持续保持水生态安全,精准高效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要推动区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有效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碳,大力推动“八大产业集群”绿色发展,合理布局建设氢能产业园,提升新能源利用率。要认真落实《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保护条例》,持续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加快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要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文章,系统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稳步提升绿色产业产值,全力推进塔城市、裕民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要把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期销号,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资源力量,加强协调联动,推进齐抓共管。强化考核评价,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造成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环境保护专业人才,提升基层环境执法能力,建设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完善监督体系,依法依规处理环境信访、投诉等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党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在塔城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主持会议。会上,沙湾市、乌苏市、托里县,地区生态环境局、发展改革委、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北京神州瑞霖环境技术研究院生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陈孟晨作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专题讲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阿米娜·瓦尔汗、熊跃伟、薛桂强、戴浩众、加尔肯·江布尔拜、毕海、李光泽等地区领导,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