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务会议>专题会议>正文

地区教育大会召开

2023-12-12 11:05:1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2月11日,地区教育大会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研究分析塔城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系统谋划部署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教育强区。

地委书记魏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主持会议。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迟国君对《塔城地区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任务分解方案》讨论稿作说明。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系统谋划部署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对我们扎实做好教育强区各项工作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塔城教育发展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建设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奋力开创教育强区建设新局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不断增强思政育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引导各族学生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持续巩固与辽宁援疆城市“结对共建”成果。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意识形态反分裂斗争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主动权。要加快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推动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健康发展。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用好辽宁—塔城职教联盟,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结合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加快本科专业建设,实现塔城本科教育零的突破。要加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力度,将体育、美育、劳动课程修习和综合实践等情况纳入教育评价改革内容,构建地区智慧教育平台,稳妥有序启动考试招生改革。要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名校长”“百名名师、千名教学能手”工程建设,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做好“小组团”援疆、“领军人才引进专项”等重点人才引进工作,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深化教育领域疆内外合作交流,借助援疆力量推进职业院校专业建设,聘用疆内外离退休优秀教师,用好用活教育援疆资源;积极谋划推动兵地合建本科院校,常态化开展兵地“手拉手”学校结对共建,加强兵地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教育经费和保障工作机制,为塔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市、裕民县、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塔城地区第一高级中学负责同志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阿米娜·瓦尔汗、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熊跃伟、戴浩众、加尔肯·江布尔拜、毕海、王东升、刘晔、李光泽等地区领导,地委各部、委,地区各委、办、局、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地直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地委教育工委、地区教育局班子成员、纪检组长及有关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