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塔城>历史文化>正文

多民族融合的塔城市

2017-09-28 17:02:35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多民族融合的塔城市塔城市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里川流纵横,湖泊星离,牧草丰美,阡陌相连,融塞外粗犷和江南灵秀于一体,有汉、哈、回、维、达、锡、俄等25个民族,其中,俄罗斯、塔塔尔、塔吉克、乌兹别克这4个全国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在塔城市也占有较大比例。2004年11月,塔城市二工镇下喀浪古尔村被国家民宗委批准为较少少数民族俄罗斯族村寨。

塔城民风淳朴,多民族的风俗、服饰、饮食溶汇在一起,形成了“塔城特色的多元化的民族风情”。很多人说,塔城是新疆民族风情的博物馆,是新疆民俗的博览馆。

在塔城市,多民族相互交融,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比比皆是,成为塔城市最为靓丽的一道人文景观。来到塔城市,你可以随时随地、任意走进一个普通而寻常的百姓家,你都会发现,这个家庭往往是由两个以上民族的成员组成。

马莲花家就是塔城市众多的多民族家庭中的一个代表。马莲花系回族,有人口11人,其家庭以回族为主,由汉、回、哈萨克、俄罗斯、维吾尔、达斡尔、塔塔尔等7个民族组成,她们家民族成分虽多,但各民族间团结友爱、亲如一家,子女孝敬老人,老人关爱子女。到她们家作客,可以充分感受到塔城市各民族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同时,在她们家,你还可以充分领略塔城市多元化的民族风情。

让塔城市各族人民群众引以自豪的是,在塔城市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一起各民族间闹分裂的事件。由于各民族长期生活在一起,逐渐做到了语言相通、饮食相通、歌舞相融,因此往往是一个民族同志会说好几种民族的语言,会唱好几种民族的歌,会跳好几种民族的舞。参加任何一个民族的宴会,其餐桌上除了本民族特色菜肴外,其他各民族特色的菜肴也琳琅满目、比比皆是,让人“大饱口福”,这也给塔城市产生出众多的多民族家庭创造了先决条件。

如今,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在塔城市已深入人心,随着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纲要的实施,塔城市,这座美丽的城市,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充满了和谐、安康和幸福。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