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塔城>特色产业>塔城农业>正文

额敏县80万亩高标准农田筑“耕”基

2022-05-30 12:28:37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节水 增产 增收

目前,额敏县176.8万亩耕地中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0.09万亩。今年,计划再建5.5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农民浇水省时省力省钱,让下游村不再缺水,农民能就地就近就业,还提高了土地流转费,一举多得。

今年4月,上户镇萨铁克村的高标准农田滴灌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在县技工学校参加了电工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的村民塔斯素·谢焦成了派水员,每天有200元的工资。

塔斯素家有200亩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去年,每浇一遍水,需要雇两个人,跑前跑后忙好几天,花费1.1万多元。今年,浇一遍水的费用降到6300多元。塔斯素一个人浇完自家的地,还能兼顾村里其他村民3000多亩地。

上户镇镇长吉格尔·托勒很拜说:“萨铁克村位于水渠下游,遇上旱年,上游村用水量上升时,放到下游的水就不够用。因此,农作物歉收时有发生。从今年起,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全镇农业用水量将大幅减少,再遇到旱年,下游村也不会再缺水。”

近年来,额敏县持续抓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当地水资源和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小麦、玉米的产量和品质进一步提高,村民得到实惠。

目前,郊区乡吐尔宫村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大都由合作社经营。村民杜旭强在村里的富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从事拖拉机维护和田管工作,一年工作6个月,月收入8000元。

“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我家有48亩地,每亩地的流转费从790元涨到了1160元。加上打工的工资,每年有8万元的收入。”杜旭强说。

郊区乡八里营村村民闫开新种了1000亩地,其中400亩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谈到高标准农田,他赞不绝口,表示管理起来轻松,收益也更高更稳定。

闫开新说:“建设高标准农田后,每亩地的玉米产量增加了,按去年每公斤玉米1.7元算,每亩地可增收850元。加上雇工减少、水费节省、机耕费降低等,每亩地种植成本又能降低350元左右。”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