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塔城>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正文

新疆塔城地区招商推介

2023-09-21 17:30:53 塔城地区商务局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全区总面积10.54万平方公里,区域总人口135万,是国家西北主要的边境地区,边境线长540.6公里。辖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市、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七个县(市),区内驻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八、九、十师所属的33个团场,腹地有石油重镇克拉玛依、独山子石化基地和奎屯市,享有“准格尔门户”和“中亚商贸走廊”的美誉。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7.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3.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14元。

塔城地区地处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节点,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桥头堡,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新疆塔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国家目前在西北地区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塔城地区交通设施联通情况

塔城地区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形成。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四通八达,覆盖全境。奎北铁路穿越塔城,塔城至乌鲁木齐铁路全线贯通;境内有民航塔城机场、克拉玛依机场和石河子机场,还有即将建设的乌苏机场、和丰机场,直通疆内11个主要机场,并可通过中转方式一日内实现与疆外主要城市联通。有260年通商历史的巴克图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距离塔城市仅有12公里,S221、G30克塔高速公路都可直通巴克图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口岸被国家确定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和进口粮食、肉类指定口岸。

第二,塔城地区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

(一)塔城地区农牧业资源丰富,发展现代农牧业得天独厚。塔城地区四县三市有耕地1057万亩,素有“粮仓、肉库、油缸”之称。全区年产玉米221万吨,小麦36万吨、棉花46多万吨;年产葵花油、菜籽油、红花油、棉籽油等食用油5万吨,玉米、小麦、棉花、油料、番茄、红花等农作物享誉边疆,所生产的棉花纤维长、白度高;红花亚油酸含量高达83%以上,为世界之最;番茄红色素含量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两大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塔额盆地是全国最大的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拥有啤酒花、枸杞、黑加仑、红花油、鹰嘴豆、玉米粉、小麦粉、塔尔米、冰激凌等特色农产品。地区畜牧业发展前景广阔,天然草场1亿多亩,牲畜饲养量750万头(只),年产肉类20余万吨,有巴什拜羊、新疆褐牛、安格斯牛、塔城飞鹅等一批独具优势的区域特色农牧产品。塔城地区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180天左右,年降水量300毫升,水资源丰富,具有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的先天优势。

农牧业上下游及关联招商项目主要有:

1.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中哈玉米、小麦精深加工项目和进出口葵花籽、亚麻籽、红花籽油料加工项目。

2.果蔬深加工项目。塔城盆地、乌沙片区果蔬加工项目,辣椒碱、辣椒红色素、红花黄色素项目,番茄制酱、番茄粉、红色素项目。

3.特色农产品及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以玉米、小麦、红花、打瓜、枸杞、黑加仑、沙棘、酸梅、葡萄、燕麦、鹰嘴豆等特色农作物为原材料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以甘草、黄芪、板蓝根、芍药、柴胡、桔梗等中药 材为原料的初级产品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

4.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以塔城地区新疆褐牛、草原巴什拜羊、新疆飞鹅等绿色有机产品打造高端肉产品品牌,规划建设塔城地区十万羽家禽、百万头牛猪、千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屠宰深加工、乳制品加工项目和饲料加工、 冷链物流、销售平台建设等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二)塔城地区矿产资源富集,发展先进制造业潜力巨大。矿产资源富集。塔城地区位于全球三大成矿带之一的达勒布特成矿带,成矿地质条件良好,已发现矿种72种,探明储量的38种,其中探明煤炭储量408.4亿吨、原油储量24.6亿吨、天然气800亿立方米、盐矿4亿吨、钾盐55.3万吨、镁盐2332万吨、膨润土2.3亿吨,氧化铍5万吨,金金属量107吨,铜金属量125万吨、钼金属量57.4万吨,还有铁、芒硝、石灰岩、镍、钛等金属非金属矿,极具开发价值。塔城风、光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发电各规划1000万千瓦。发挥塔城地区富集的能源、矿产资源优势,未来塔城地区将大力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重点发展生物制造、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现代能源加工等产业。

重点建设煤炭、油气资源、金属非金属矿等开发项目,主要有:

1.煤炭开发项目:

煤炭资源开发、矿井建设和资源整合项目。塔城白杨河矿区、和什托洛盖矿区、沙湾矿区东区、沙湾矿区西区四大矿区总规和环评都已取得批复,已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建设煤矿15座,产能1970万吨/年,近两年将陆续开工建设,拟引进实力强、管理水平高,理念先进的煤炭大企业大集团,推进塔城地区煤炭资源整合。

煤化工项目。利用白杨河矿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和丰工业园区建设煤制气、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氢能等煤化工、煤炭分质利用项目。

2.油气资源开发项目。塔城地区油气资源富集,新疆的独山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两大炼化基地均在辖区腹地范围内,近年又新发现了塔城玛湖油田、高探一井、沙探一井等一批亿吨级的油气区块。规划建设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煤油气炼化一体化项目、油气精细化工项目、油田建设配套服务项目、天然气加工及天然气利民工程等重点项目。

3.金属非金属矿开发项目

托里县金矿开采、黄金资源整合开发类项目

托里县铜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托里县蛇纹石、油砂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和布克赛尔县铍矿深加工项目项目

和布克赛尔县膨润土深加工项目

和布克赛尔县玻璃纤维项目

和布克赛尔县石英砂开采项目

4.纺织化纤类招商项目。充分利用乌苏市、沙湾市作为新疆重要棉花主产区的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和化纤产业项目,规划建设乌苏市化纤新材料产业园、化纤长丝、短纤织造项目、锦纶、涤纶尼龙生产线建设项目,乌苏沙湾纺纱、织布、服装、针织、家纺建设项目,额敏县毛纺项目、和丰毛绒制品项目。

(三)塔城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前景广阔。塔城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星罗棋布,pm2.5常年在十几微克,有“天然氧吧”之称。塔城地区现有A级旅游景点72处,有33个类型的旅游景点景区可供开发,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有“花开的放肆、天蓝的过分、蓝天处处觅白云”的塔额盆地,有世界面积最大、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10万亩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有全国第2大连片平原草场—库鲁斯台草原,有世界最大的活泥火山群和全国最大的白梭梭林甘家湖自然保护区;唱响全国的军旅歌曲—小白杨的原创地小白杨哨所;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天山风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沙湾鹿角湾、东大塘等景区。

围绕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将推进一批休闲度假游、生态游、自驾游、节庆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丝路”特色的精品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

文化旅游业招商项目主要有:

1、“乌沙安集海大峡谷”景区环线。安集海大峡谷环线是疆内外知名的“网红”打卡点,建设星空帐篷营地、峡谷索道、低空飞行体验区等体验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

2、国道219塔城段旅游环线。国道219北起喀纳斯南至广西东兴,全长1万公里,其中经过塔城4个县(市)520公里,打造12幅景区名画,建设24个景点,沿线可领略江格斯文化和东归历史、经过云上草原--巴音木扎、海航景区,游览塔城红楼、巴克图口岸,穿越库鲁斯台草原、巴尔鲁克山。建设公路沿线观景点、自驾车补给点、自驾车营地等。

3、省道101天山地理画廊旅游环线。省道101全长309公里,其中塔城辖区内乌苏、沙湾段的 132公里,有“全景新疆”之美誉,包含雪山、草原、松林、峡谷、湖泊、戈壁、雅丹地貌等元素景观,与东大塘景区、塔斯布拉克景区、天赐温泉、鹿角湾、安集海大峡谷等并称天山地理画廊。现规划建设沙湾市鹿角湾创建国家4A级景区整体开发,沙湾市温泉休闲康养服务中心等项目

4、国道217线独库公路乌苏段旅游项目。建设独库公路途径乌苏市97公里沿线旅游综合服务区设施提升等项目。

(四)全力打造商贸物流中心。围绕地区重点产业服务发展,建立集保税物流、中转集散、总部基地、物流信息、物流金融于一体的物流枢纽。

1.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塔城国际物流园项目。招引建设一批冷链加工、农牧产品物流、口岸物流、仓储物流为主的国际物流园区项目,主要有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国际科创中心、跨境国际公路港、国际物流园智慧仓库、畜牧仓储物流等项目。

2.铁路物流园建设项目。主要有塔城市铁路物流园项目、额敏县铁路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乌苏市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3.建设城乡配送、多式联运、仓储物流项目。结合乌苏市、沙湾县、托里县、裕民县电商示范县平台建设,带动一批城乡配送、多式联运、仓储物流项目建设。

第三、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及各分区情况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塔城市全境及额敏县、乌苏市、沙湾市、和布克赛尔县、托里县、裕民县部分区域等,试验区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廊、三区”(“一核”即:依托塔城市,探索建设口岸、园区、城市“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两廊”即:以交通主轴为支撑,大力探索发展塔北和塔南两大经济走廊;“三区”即:依托各县(市)产业特点和优势,大力探索发展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目前,塔城正在举全区之力推进实施国家赋予试验区的27项创新试验任务,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和各工业区的情况如下:

 (一)试验区先行发展区:

按照辐射周边、协同发展的思路,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以巴克图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和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联动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国际金融、科技研发、跨境旅游等新兴产业,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区、新型建材产业区、现代物流及口岸贸易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区、发展备用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启动区七大功能区。“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完善,享受国家边境经济合作区政策、农产品“绿色通道”、哈萨克斯坦公民三日免签证和边民互市免税政策。现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已建成中哈边民互市区。

重点发展的产业:

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区重点发展小麦、玉米、油料等农产品进口加工和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出口加工,畜产品、海产品等进出口深加工,打造面向中亚的农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农机、汽车、电子信息、轻工(智能家居)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出口生产基地。

新型建材产业区重点发展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等,积极创建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基地。

现代物流及口岸贸易区主要包括国际物流园区、边民互市(产品展销中心)、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

现代服务业产业区主要包括行政管理中心、科教创新区、现代商贸、国际金融、跨境旅游、数字经济等区域,打造园区对内对外服务窗口。

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启动区重点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休闲旅游等设施,集跨境游、红色边境游、康养、餐饮、娱乐、购物等功能,打造面向中亚及欧洲的国际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发展备用区为未来生物医药、特色轻工等产业发展提供弹性拓展空间。

(二)乌苏工业园区。于2005年3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之一,总规划面积55.32平方公里,其中东区规划面积25.3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能源化工、机械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西区(马吉克园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能源化工、化纤等产业。目前已入住中电投、青松建材、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新疆北方科技、上海凯赛生物、浙江亚特电器等各类企业111家,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沙湾工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为67平方公里,于2005年批准建设,是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之一。其中,金沟河农副产品加工区规划面积17 平方公里,包含7平方公里纺织服装产业园(自治区纺织服装“三城七园”之一),主要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战略新兴产业和电商物流产业;哈拉干德工矿产品加工区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精细化工、工矿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和仓储物流产业;地区级园区新疆银鹰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主要围绕棉短绒延长产业链,发展棉桨粕-粘胶短纤维-纱线-布匹-服装产业。有新疆帅科、合兴化工、天舜众鑫沥青、新疆鸿发化工、信泰纺织、天目湖地毯等54家企业入驻。

(四)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0.13平方公里,是自治区级园区,其中一期已建设4.4平方公里,达到了“五通一平”,二期5.73平方公里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现代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业“五位一体”的绿色产业体系。目前已有中粮塔原红花、新天骏面粉、新宏基饲料、隆惠源药业、恒丰塑业等17家企业入驻园区。

(五)和丰工业园区。园区位于和什托洛盖镇以南约15公里,地处塔城、阿勒泰、克拉玛依三地中心位置。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是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纳入国家增量配电网试点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完备,重点发展煤化工、煤电冶、盐化工、石油化工四条产业链。目前神华国能和丰煤电公司、宝塔石化有限公司、湖北宜化、上海新雅泰等15家企业已落户。

(六)托里工业园区。托里工业园(金港区)位于铁厂沟镇,克拉玛依至塔城公路和318沿线至和布克赛尔穿镇而过。园区规划面积3.48平方公里,为自治区级园区。依托丰富的煤炭、金属非金属、风能资源优势,重点建设金属非金属矿加工利用、仓储物流、新型建材、能源化工产业。目前有托里县凯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托里县鑫宇商砼有限公司、托里县中大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

(七)裕民县红花物流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1221亩,园区场地平整,交通畅通,水、电、暖、排水等设施完善,重点建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节能环保、工业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目前已有新疆谢利盖畜牧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睿洋农业有限公司、新疆金诚恒达商贸有限公司、新疆裕民济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入驻园区。

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和7个县(市)分区成为各类产业发展的大舞台。

第四,塔城地区政策优越,致力于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和《塔城地区关于加快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试行)》文件相继出台,在创新体制机制、财税土地、人才集聚、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支持试验区快速发展,主要政策有:

(一)财税政策方面。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和免征其应纳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政策。

(二)金融政策方面。

1.鼓励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推动与中亚国家按规定开展人民币双向贷款、境外放款、境外融资和人民币购售业务。优先在试验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2.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发上市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

(三)建设用地政策方面

1.工业用地供应可灵活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弹性年期四种方式。在工业园区内,鼓励以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方式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并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对重大工业项目用地开辟“绿色通道”。

2.符合条件的土地出让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50%执行,最低价可按15%执行政策。

(四)产业发展政策方面。享受小微企业用电,和丰园区增量配电网,制造业企业产品采购,农副产品精深加企业自主研发,电子商务发展,纺织服装企业人员培训、社会保险、生产用电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政策。

(五)对外开放政策方面。巴克图口岸为新疆首批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口岸,边民享受进口商品政策;支持应用边民互市贸易集中申报、“直通加工厂区整进整出”监管模式,优化检验检疫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六)先行发展区优惠政策。《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在财政扶持、对外贸易、审批服务等基础上,依据投资领域、投资额度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1.入驻企业可享受厂房租用“两免三减半”扶持,租赁费抵扣购买费,先行代建厂房,自建厂房“一事一议”给予政策扶持等政策。

2.财税政策。一是对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连续三年给予政策扶持,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给予上述相关扶持支持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连续两年、一年的政策扶持。二是企业总部、科研机构、销售机构等落户先行发展区给予政策扶持。三是鼓励全国范围内的各级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到先行发展区合作共建“飞地园区”。按照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原则,对“飞地园区”进行政策扶持。 

(六)服务企业方面。对重点项目、招商产业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创新出台试验区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容缺受理、项目施工许可证“清单制+告知承诺制”、项目联审联批等制度,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50天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40天以内,使塔城的营商环境像塔城的空气一样清新怡人。

此外还有民营企业减税降费、中小企业融资、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生猪养殖等方面的政策。

以上是塔城地区招商项目情况,具体项目已经印发招商引资项目册,有招商引资二维码,其中汇集了塔城地区招商引资合作项目详细介绍,请各位企业家关注。


05045bd0da994ba79dc8800fcb97651e.png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