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意见征集>正文

塔城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地区2023年 十件民生实事的公告

2023-03-01 10:43:35 塔城地区行政公署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地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在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地委、行署研究决定2023年实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

1.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开工建设600套公租房,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250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5个、覆盖4940户居民。激活城市“边角”空间,建设城市公园2座、口袋公园11个。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开工建设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1700余个。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0余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10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畅和安全保障水平。

2.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落实义务教育至高中阶段学生资助资金0.7亿元,惠及学生10万人次。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校舍安全、普通高中等项目建设,维修改造各类学校80所,为91所农村中小学学生配备教育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课桌椅、计算机等24240套,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3.加大医疗卫生保障力度。通过“固定+巡回”的体检方式,继续为60.23万人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推动全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参保群众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大幅缩短群众就医等待时间。

4.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不少于240场次“石榴籽”文化文艺小分队地、县两级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开展不少于300场(次)地、县两级“2023油画塔城文化旅游艺术季”系列活动,开展“4·23”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和“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推动县(市)建设小型体育公园3个、健身步道2个、多功能运动场地2个、社会足球场地2个,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加强乡镇、街道健身场地设施器材配备,构建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15分钟健身圈。

5.提高惠企利民便捷度。在地、县(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工作制度。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将社保、医保、公安、市场监督、水电气等功能进行全面整合,让群众享受到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网上在线自主申报。全面实行“塔礼包”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司章、税务章、财务章、法人章,实现企业开办费用“零成本”。

6.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全地区食品安全抽检达到每千人3批次,对学校食堂、小作坊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场所实行100%全覆盖抽检。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和评价性抽检,抽检覆盖率达到每万人2批次,全检率不低于90%,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

7.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92个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对学校、商场、公园、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关键部位进行集中整治。新建卫生厕所2054 座,整改问题厕所4465座,实施28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程和3个行政村粪污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成3个县(市)37处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巩固提升14.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8.加大“一老一小”社会关爱力度。实施城市社区养老“金色晚霞”工程,新建6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动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现60%的县(市)至少建成1所示范性托育机构,推进幼儿园开设2—3岁婴幼儿托班工作。持续增加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新增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逐步缓解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

9.做好困难群体帮扶救助。持续提高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为7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按需求安装低位灶台、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家庭厨卫等生活设施,方便残疾人起居和独立生活。对52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救助,按照康复需求将听力言语、肢体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送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切实减轻家庭负担。

10.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00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以上,新增创业2700人,创业带动就业68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有序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7万人次以上,实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1.65万人。开展“新疆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完成3000人次培训就业任务。

特此公告。

 


                             塔城地区行政公署

                                2023年3月1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