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试验区概况>正文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解读暨专题辅导培训会召开

2022-01-14 10:59:28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方创琳授课

本报讯记者汪春林报道:1月12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解读暨专题辅导培训会召开,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方创琳授课。

方创琳以《新发展格局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思考》为题,从国内外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全球经贸发展趋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翔实的案例,从为什么在塔城设立试验区、试验区有什么建设的优势和基础、试验区是什么、建成什么样的试验区、试验区的政策和对策建议等方面,详细解读了试验区政策、谋划了试验区发展战略布局,不仅有系统的理论、新颖的观点,更有对当前试验区建设发展等方面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剖析,抓住了大家的所思所想,突出了大家的所需所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借鉴性和可操作性。

方创琳是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方创琳在新疆组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唯一一个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编制完成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规划》,2019年5月由国家发改委发文实施。现为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总体技术组组长,美丽新疆建设评估队队长,科技部天山北坡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

此次培训引起了与会人员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县市、各部门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紧紧对标对表试验区发展目标,认真学习领会运用国家、自治区给予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将此次专题授课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规划组成员洪涛说:“通过方创琳教授的解读,让我感受到试验区的来之不易。同时,也对试验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今后,我将按照工作职责,全身心投入到试验区建设当中,为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建设用地保障和规划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塔城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李金根说:“方创琳教授对试验区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和专题辅导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们落实试验区各项工作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立足塔城市作为试验区核心区的定位,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圆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任务。”

国家税务总局裕民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新艳说:“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了解了试验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理念。作为税务部门,我们将确保各项新的惠企利民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服务好试验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沙湾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坚说:“作为塔城的干部,我们要紧抓塔城作为西部唯一的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政策机遇,高标准编制试验区沙湾分区规划,引领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组织干部深入学习研究国家和自治区赋予试验区的优惠扶持政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制定试验区沙湾分区的优惠扶持政策,增加投资建设的吸引力;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自主、自由、创新的法治环境。”

地区四套班子成员在家领导,各县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地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视频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