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正文

塔城:抓项目立产业强招商 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2023-04-06 11:03:27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三一重能风机制造项目进入最后的设备调制阶段,计划4月中旬投产;闽商智能电子产业园各厂房建设预计6月30日可整体完工,10月底投产……4月4日,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新建、续建的项目工地上,施工车辆穿梭其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202304061103501777.jpg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内,闽商智能电子产业园的各个厂房正在抓紧建设。汪春林 摄

3月30日,塔城地区2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83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6.7亿元。

“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复工项目既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也有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塔城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刘冲说。

在华电新疆塔城和布克赛尔县100万千瓦光伏基地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支架及组件等。

塔城风光火储多能互补基地作为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一期项目占地总面积为18879.6亩,选用650瓦双面双玻单晶硅组件,总装机容量500兆瓦,采用组串式逆变电器发电、集中并网方式,目前一期建设进度已完成60%以上。“该项目分两期,一期计划6月底并网投产运营,二期总装机容量500兆瓦,计划在8月底并网投产运营,一期二期项目投产后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7.2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99吨,氮氧化合物约334吨,烟尘约59吨。”华电新疆塔城光伏基地项目副总经理李军说,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填补塔城地区无新能源大型综合基地的空白。 

202304061104059901.jpg

近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内的三一重能风电制造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内部施工。汪春林 摄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科学精准布局,抓项目、立产业,着力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今年在招商过程中,各县市均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早开工建设、达产增效。”塔城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宏艳说。

一季度,塔城地区共开展40次外出招商活动,对接了500余家企业,邀请了240余家企业来塔城实地考察,达成了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瑞勒姆风电科技有限公司、镇华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65个签约项目,签约金额896.37亿元。目前,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北金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等9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到位资金28.6亿元。

“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策略,充分运用大数据招商和委托招商,发挥5个驻点招商联络处作用,持续打好驻点招商、援疆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组合拳’,引进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上下游项目,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推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许宏艳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