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正文

先行发展区:一季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双丰收”

2023-04-07 11:20:36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04071121118271.jpg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进出口贸易物流园项目(一期)建设开工仪式现场。

优化营商环境、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今年以来,塔城地区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以下简称先行发展区)建设,为项目开复工、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季度招商引资签约金额29.5亿元,取得良好开局。

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

202304071121331613.jpg

塔城新能源产业园三一重能总装车间内,施工人员将新到的设备从车上卸下来。

连日来,在先行发展区塔城新能源产业园三一重能总装车间,起重机“铁臂”挥舞,钢架上焊花璀璨,工人们各司其职,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投资建设风机叶片和主机制造项目,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风力发电机组200万千瓦(5兆瓦机组400台),叶片1200支。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本部所长周艳彬说:“春节后,工人就陆续到岗进行室内作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当地800余人就业,年产值25亿元。”

今年以来,先行发展区先后召开七次项目协调推进会,重点围绕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产业工人住宿、材料进场及用水用电等事宜进行协调。并积极跑办项目前期手续,细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全面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

今年,先行发展区计划实施项目43个,总投资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8个、新建项目10个、储备项目5个。预计三一重能风机主机及叶片制造厂建设项目、水电四局风机塔筒制造项目、塔城风电高端装备“碳中和”智慧园区示范项目、绿色装配式基地项目4个续建项目年内可建成投产。目前,先行发展区已开工3个新建项目、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202304071121580208.jpg

先行发展区塔城智慧国际物流园钢结构加工厂内,工人们进行排烟风管安装和调试。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2月4日,在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大连瑞勒姆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签订了总投资11亿元的项目。

公司总经理孙长有说:“项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023年到2024年,投资5亿元,建设高端轴智能制造工厂,计划2024年5月投产;第二阶段在2025年,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轴承零部件制造工厂,计划2025年12月投产。”

招商引资中,先行发展区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地区主导产业,积极动员企业线上参与辽洽会、上海进博会、丝博会、投洽会等招商活动,不仅引进了一大批国有企业、补链企业和优质项目,还引进了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入驻试验区,闽商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闽商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7月落户先行发展区,一期投资8亿元,二期投资30亿元,五年内完成全额投资。公司负责人李福俊说,该项目预计10月底建成,主要生产蓝牙耳机、智能扫地机器人及电脑周边产品,可实现年产值约1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

202304071122502763.jpg

先行发展区塔城智慧国际物流园钢结构加工厂内,工人们进行火焰切割机料架焊接安装。

今年以来,地区围绕先行发展区“4+N”产业布局,制定招商引资方案,明确招商方向,并设了5个招商联络处,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成招商小分队,分别前往银川、兰州、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就先行发展区项目投产、项目招商、疆外航线等事宜进行考察洽谈。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威龙介绍,2023年,地区下达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任务50亿元,其中企业投资到位资金35亿元。第一季度,有30多家企业前来先行发展区考察,举办了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投资、大件物流、国际国内道路运输等项目座谈会。目前,已与大连瑞勒姆、北京新元恒德实业、镇华电力3家企业签约,签约金额29.5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36亿元,其中企业投资到位资金4.76亿元,取得了良好开局。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