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主题:
地区召开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12-11 16:00:55
地点:
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
单位:
塔城地区自然资源局
12月11日下午,塔城地区行署新闻办公室召开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薛桂强发布了《塔城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相关情况。塔城地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同志就地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构建、如何落实耕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要求、如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如何体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保障教育设施、如何保障医疗卫生设施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按照国家、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塔城地区于2019年11月成立以地委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塔城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安排地区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编制《塔城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过程中,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深入全面的专题研究,分别于2021年1月、2023年2月两次在塔城地区行署网站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规划初稿形成后开展了多次专家咨询和意见征集,依法依规完成了社会公示、专家论证及规划环评等工作。《规划》先后通过塔城地区人大工委主任会议审议、塔城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待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
  《规划》立足塔城地区“七山三面环绕,绿洲三片集中,荒漠两带分布”的自然地理格局和国土空间资源禀赋特征,落实开发开放和边境安全双重使命要求,提出塔城地区总体定位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北疆沿边地区经济增长极、区域协调与兵地融合示范区。结合资源环境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三区三线”为基础,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构建“两屏四山三汇多廊、三区多点、一核心三支点”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规划》是塔城地区首部“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践成果。《规划》融合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主要内容和空间管控要求,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反映了塔城发展的新特征。
×

用户登录